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开学了,民工子女都上学了吗?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02日00:16 红网

  9月1日,中小学开学了!

  9月1日早晨,上海市160多万中小学生开始了新的学习生活。学校变漂亮了、饭菜更可口了、教室更安静了……欣喜的背后,渗透着全社会的关爱。(据9月1日《解放日报》)

  8月31日上午,北京市第一所、也是目前仅有的一所专门为农民工子女创办的中学——蒲公英中学正式开学。在这之前,北京有200多所专供外来农民工子女上学的小学,但没有专设中学。(据9月1日《新京报》)

  9月1日,不断有利好消息传来,让人欣慰。如期走进校园里的学生该是多么开心,那里是他们知识的摇篮、成长的沃土。欣喜之余,又隐隐感到不安,以前有关农民工子女入学难的新闻挥之不去。去年,《新京报》连续报道了“寻找京城失学民工子女”系列新闻,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给民工子女入学难“把脉开方”,在泰打工的20多名湖北民工子女为无处上学发愁的事……

  不可否认,最近几年,国家及各级政府对解决民工子女入学动了很多脑筋,想了很多办法,出台了很多优惠政策,明文规定,农民工子女上学以流入地公办中小学为主,上学收费与当地学生一视同仁。同时,有条件的城市建起了专供外来农民工子女上学的小学及中学。但是,相关政策在执行中“走了样,变了调”现象依然严重,变相抬高入学“门槛”,有意无意的歧视,加之农民工流动性较大的特点,他们的子女入学仍然困惑着整个社会。民工子女入学难是社会的不和谐因素之一,事关大局,事关和谐社会的建立,不可等闲视之。

  每一朵花都有盛开的权利。开学了,民工子女都上学了吗?各地的教育主管部门是否有相关的统计数据?失学的民工子女是否徘徊在校门口?

  (稿源:红网)

  (作者:王旭东)

  (编辑:潇湘行)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