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何时不靠爱心改变命运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02日00:20 红网

  8月30日晚8时,由湖南经视、湖南省慈善总会、中联重科联合举办的2005爱心改变命运公益助学捐助仪式在长沙举行,共获得1275.5万人民币的捐助,将全部用于圆寒门学子的大学梦。(见8月31日红网)

  面对喜极而泣的泪水,我们不能不为中华民族“一家有难万家帮”的传统美德高唱赞歌,也不能不为终于能圆大学梦的寒门学子道喜致贺。然而,此时此刻,还有没有孩子手

捧烫金的大学录取通知书,正为高额的学费“愁白少年头”呢?还没有年迈体弱的家长摸着孩子烫金的大学通知书,正盘算着该卖左肾还是右肾呢?还有没有同样渴求知识的孩子,为了帮助已经拿到大学通知书的兄弟姐妹集中力量打歼灭战,不得不噙着苦涩的泪水过早地加入“打工大军呢”?想来是有的。因为毕竟咱们的社会还不是遍地都能拣到钞票,无论是企业还是热心人所能提供的资助毕竟有限,与巨大的需求相比,不过杯水车薪。寄希望于“爱心改变命运”,当然也就不过是一种“撞大运”、“死马当作活马医”的无奈之举,谁也不敢保证一定有满意的结果。

  那么,何时才能不让历来被认为人生三大喜事之一的“金榜题名时”不再与泪水相伴呢?等到中国超英赶美,13亿人民通通与贫困说拜拜了,当然不会再有人为大学学费犯愁。但超英赶美毕竟不是一支烟的功夫,上世纪五十年代末的那嘲大跃进”不但没有实现“超”“赶”目标,反而跌了一个大跟头。与经济社会发展水平相适应,希望完善的社会保障体系要在一夜之间建立起来,无疑也不够现实。

  如此说来,当前寒门学子就只能寄希望于爱心改变命运,真到了无计可施的地步?当然不是。其实,只要好好挤一挤高等教育成本中的水分,将当前畸高的大学学费降低些,再降低些,真正降到与当前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相适应的水平,这并非是一个无法破解的难题。权威部门发布的十大暴利行业中,教育位居第8位,在2004年价格举报6大热点中,教育乱收费投诉高居榜首。官方公布的每名大学生年培养成本4-5万元,与民间权威机构的测算相差近10倍。要说其中挤出一点水分,恐怕连傻瓜都不会相信?何况政府每年都要向高校投入700亿元左右,教育主管部门和高校无偿利用国家投资建设的教育资源赚取巨额收入更是无人能知其详。只是此举涉及不少拥有绝对话语权的高校知识分子的利益,推行起来阻力也是显而易见的。

  (稿源:红网)

  (作者:阿默)

  (编辑:潇湘行)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