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厦门唯一的在编女法警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02日01:36 东南快报

  庄严肃穆的刑事审判法庭、欢畅热闹的法官培训基地、书香满屋的法院出版社发行站,很难想象,有一个名字和这三个不同的地方紧紧联系在一起。

  她就是厦门市中级人民法院的女法警赵莉丽,也是厦门市唯一的在编女法警。

  近日,赵莉丽被省高院授予个人二等功,她也是厦门市唯一获此殊荣的女法警。

  名片上印着最高人民法院出版社厦门市中级人民法院发行站站长和厦门法官培训基地负责人,而她的真正身份却是厦门市唯一的在编女法警

  三重身份的女法警

  接过赵莉丽的名片,很特别,是双面的。一面印着最高人民法院出版社厦门市中级人民法院发行站站长的头衔,一面又显示她是厦门法官培训基地负责人。

  其实,赵莉丽还有一个没印在名片上的身份,也是她真正的身份——厦门中院法警。她也是目前厦门市唯一的在编女法警。

  对于记者的疑问,赵莉丽笑着说,院里的人经常开玩笑,说她是多面手。

  “其实都是打杂”。赵莉丽戏言,“我们这个年纪,有些事情你们不能理解。就像当兵时经常说的,革命战士一块砖,哪里需要哪里搬。到哪里都一样。

  作为法院唯一在编女法警,她要代表法院参加法院系统比武,她的成绩让年轻人都对她刮目相看

  射击曾吃过“鸭蛋”

  赵莉丽并不是科班出身。进法院前,她当了7年文化兵,写大字报、拍照、放电影,样样都会,甚至拍出来的照片都是她自己洗的。

  进法院,对她是一个挑战;当法警,更不容易。作为法院唯一在编女法警,她还要代表法院参加法院系统比武。

  40多岁的人,不得不“老当益壮”,和那些年轻人同台竞技。赵莉丽说,队列、体能她还有些底子,刚开始射击时,却吃了几次“鸭蛋”。“在单位练习完了,回到家,就拿着儿子的玩具枪练瞄准。”以后的成绩,让那些年轻人都对她刮目相看。

  图书发行、基地管理,对她来说,也是新鲜玩意儿。“买来管理、经营方面的书籍自己啃,现在发行站、接待站也做得有声有色了。也是逼出来的吧,我经常跟儿子说,要不断学习,学什么,就要是什么。”

  看到一个高高的女法警,很多素未谋面的犯人都会说,你就是赵莉丽吧?

  

  “监狱里都知道你”

  女犯人比较难沟通,但很多人都知道有个高高的女法警叫赵莉丽,甚至一些素未谋面的犯人。

  2001年,赵莉丽押解一名犯罪嫌疑人叶子(化名)。叶子因怀疑丈夫有外遇,利用夜晚丈夫熟睡时,用早已准备好的铁锤击打丈夫头部致其死亡。开庭时,旁听的家属、群众众多,叶子情绪十分不稳定,当庭又哭又闹。赵莉丽跟她聊天,关心她,动之以情晓之以理。叶子慢慢平静下来,最后认罪服判。

  2004年,当赵莉丽到福州女子监狱回访厦门籍女犯,叶子和其他几个曾被她押解过的女犯,一下子就认出了赵莉丽。她们说,赵莉丽是她们的知心人,让她们鼓起重新生活的风帆。

  一些在监狱关押的犯人,虽没有见过赵莉丽,但都知道有个叫赵莉丽女法警“人很好”。轮到她们被押送时,看到那个高高的女法警,她们都会说:“你是赵莉丽吧?监狱里的人都知道你。”

  法警、图书发行站站长、法官培训基地负责人,赵莉丽每天都要在三个角色中不停转换

  每天扮演三个“角色”

  有人经常说赵莉丽傻,甚至开玩笑说,看你干得那么卖力,应该让院长给你三份工资。

  “如果不做那么多,我还真不知道去干什么。对我来说,忙着就是享受了。”赵莉丽说,她是个闲不住的人。

  法警、图书发行站站长、法官培训基地负责人,赵莉丽每天都要在三个角色中不停转换。

  “哪来那么多精力,不会转晕吧?”

  “晕?还没有,这跟我当过兵有关吧,当兵让我养成了头脑清晰,做事利索的习惯。该怎样就怎样,也许我的性子直,无意中会伤到别人。”面对记者的疑问,赵莉丽如是说。

  赵莉丽记得,有次儿子出去旅游,唯独带礼物给她,儿子说,因为妈妈很辛苦。

  此时,赵莉丽脸上流露出满足的笑容。“其实家里人一直很支持我,他们知道,我从来都把工作排在第一位。”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