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马林之困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02日01:51 辽沈晚报

  别离故土远赴重庆,已成漂泊者的原辽足主帅马林在沈渝之战前,带队杀回家乡。

  从球员到一队之长,再到球队主帅……马林的身上写满了中国足球的沧桑。

  “我在他乡挺好的,什么都好就是球队成绩不好,很惭愧。”当记者在力帆队入住的酒店见到马林时,他的第一句话就充满了一种无奈与困惑。

  球队之困

  沈渝大战一触即发,作为重庆力帆主帅的马林退路全无,分析两队的实力高下,马林幽默地答道:“我打谁都有信心,可就是不进球啊1

  力帆锋线无力的痼疾让渴望进攻的马林伤透脑筋。来重庆后,马林曾力图在力帆这支西南球队中注入辽足风骨,但这一改造计划未能立竿见影,迫于无奈,马林只好将球队的阵型从崇尚进攻的352变为注重防守的361。“力帆跟辽足区别很大,辽足球员比较讲技术,战术风格也趋于成熟,但力帆队的基础不够好,你必须从基础做起。从球队的长远发展看,只有立足技术才能拥有美好的未来。”一心想将力帆打造成另一支辽足的马林改造未果,总结失败内因,马林的观点是,为了培养新人就不得不做出暂时的牺牲,“我们队现在除了李舰魏新等几名老球员外,剩下的都是83、85年龄组的小球员,你怎么能要求他们迅速成熟呢?这支年轻球队最大的弱点是把握比赛节奏能力差、心理起伏大,比赛一失球就不知所措,这不是着急的事,没办法,只能一步步来了。”

  下课之困

  由于战绩持续低迷,重庆球迷在主场喊出了“马林下课”的震天口号,回忆当时的难堪场景,马林笑道:“人家喊我下课很正常啊,我当时对重庆电视台记者说,成绩这么差你们还这么包容我,我已经十分感激了。输球不怪别人,就是我主教练的责任,不要找其他理由,其实作为一名职业教练,上课即是下课,没有这样的心理准备,怎能适应这动荡的联赛呢?”

  反思自身的成败得失,马林表示:“除了球队自身实力偏弱的客观因素外,我感觉,可能是冬训时的一些假象掩盖了问题,也麻痹了我的神经。年初我们队热身赛胜率惊人,与十几个队、包括韩国现代、尚武在内的各路球队比赛我们都不落下风,这样骄人的成绩很容易使人产生力帆攻击力出众的错误印象。”在马林最为困难的时候,他的很多老朋友,包括现国足主帅朱广沪都曾打电话鼓励他“挺住1

  “分区”之困

  对可能出台的“南北分区”的重大赛制调整方案,马林质疑道:“那比赛怎么打呢?强队都窝在一块了啊1马林是这样分析的,如果实行南北分区,那么中超强队将基本集中于北方,而南方球队除上海申花实力强劲外,其他球队均实力平平。另外,实行这种赛制很可能使强者更强、弱者更弱,因为南区球队缺乏高水平比赛锤炼,水平自然下滑。北区球队则会在激战中迅速成长起来。抛开其他因素不谈,南北分区最大的后果就是加速两极分化1

  本报记者张松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