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谁是厦门耗电大王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02日01:59 东南快报

  本报讯最新披露的《厦门市建筑节能工作调研报告》(以下简称《报告》)显示,厦门的商场耗电量排在所有建筑物之首,去年每平方米耗电量达173度。

  该《报告》是在建设部昨日在厦门召开的一次会议上披露的。该会议旨在总结评估建设部关于“推进夏热冬暖地区建筑节能设计标准的实施”项目一期,并启动二期工作。

  根据这份报告,排在商场之后的是厦门的酒店和写字楼,一年每平方米耗电量分别为146度和89度。耗电量最少的是高层住宅和住宅小区,一年每平方米分别为28度和54度。

  去年一年,厦门市各类建筑物耗电量年均值为每平方米113.31度。

  去年一年,厦门用电大户排名前5名分别为世贸商场16821120度(面积80647平方米)、SM城市广场16150450度(面积126000平方米)、银行中心7875840度(面积63747平方米)、富山诚达7824320度(面积30747平方米)和马哥孛罗酒店6358880度(面积33049平方米)。

  调查表明,写字楼和商场等公共建筑,除要支付高额营业办公用电费外,还要支付大量空调用电费和电梯用电费,这是这些建筑“能耗高”的主要原因。

  而一般的住宅能耗项目则主要是居民日常生活用电、电梯用电、公共照明用电和二次供水用电,所占比例分别为74.6%、5.2%、19.2%和1%。

  《报告》强调,“建筑能耗”中的空调能耗是一不可小视的部分,从各类写字楼和商场等公共建筑抄表情况来看,写字楼空调能耗占总能耗30%,商场则为30.8%,这与电业部门预算的三成相吻合。

  相关新闻

  厦门能源99%是电力

  本报讯昨天,建设部在厦门召开的有关建筑节能的会议上,不少专家纷纷指出,厦门能源结构单一,99%是用电力,太阳能开发严重不足,应加强开发。

  按电业部门的电源建设计划,预计2005年年底厦门市电源总装机容量为1644万千瓦,其中水电为747万千瓦,占45.4%,火电895万千瓦,占54.5%,风电2.1千瓦,占0.1%。

  由此可见,厦门的电力供应结构还是以火电、水电为主,其他发电方式如太阳能发电、潮汐发电等还处于空白阶段。

  记者从厦门市建设局获悉,《厦门市太阳能热利用与建筑一体化实施可行性报告》征求意见稿已完成。意见稿说,厦门地处福建南部,年日照时数2200~3000小时,属于太阳光资源较丰富地区,可以大力推广使用太阳能。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