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沈城中小学昨起弱化黑板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02日02:10 时代商报

  潺潺流水萦绕在绿树红花掩映的阁楼亭宇之间,宽大靓丽的液晶投影屏上正在播放的美丽景色,吸引了所有孩子好奇的眼神,“同学们看仔细,这就是闻名遐迩的苏州园林。”这不是在放电影,也不是在放记录片,而是和平区166中学初一四班开学首日的一堂语文课。

  昨日上午10时,本市中小学随着“沈阳教育网”的正式开通而连为一体,资源共享。“这是我市快速走向‘教育e时代’的重要标志!”市教育局局长李梦玲激动万分。

  网上连体引发倾城之变

  记者昨日在“沈阳教育网”开通仪式上看到,两个高达两米左右的离子大屏幕通过网络连接,使主会场与铁西应昌小学等数个分会场连为一体,实现了影像和声音的同步传递,彼此之间的一举一动清晰展现在各自面前。据了解,本市教育信息化工程从2000年筹建到现在,共投入资金6000万元,目前已经铺设光缆851公里,市内五区100%中小学以及沿途涉及的27个乡镇50多所学校全部实现接入。李梦玲局长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沈阳教育网的开通必将引发全市教学观念和方法的重大变革,它将把全市的学校连成一个整体,让城乡以及城区强弱校之间通过网络实现互通、互联、资源共享,迫使教师必须用现代教育观念和理论重新审视学校教育教学的每一个领域、每一个环节,从而教好每一个学生,办好每一所学校。”

  独立网络屏蔽不良信息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沈阳教育主管部门和中小学实现连网之后,将及时向家长和社会发布教育最新资讯,比如每年小升初、中考、高考的政策信息等,而学生的学籍也将全部变成电子学籍,此外,网络还具备家长频道、试题解析、考生心语教育论坛、远程同步课堂、远程现场提问与回答、IP电话等许多实用功能,老师和孩子们可以在网上下载视频电影、歌曲,查阅资料,建立电子邮箱,还可以进行图书查询。据了解,由于教育的特殊性,考虑到孩子们有可能接触到不良网络信息,本市教育网是完全独立的网络系统,此举解除了家长们的后顾之忧。“再用两年时间全市将建成学科门类齐全、内容丰富的教育资源库,总量要达到8000G以上,实现所有中小学办公电子化、管理网络化。”李梦玲表示,到2007年,全市教育信息化水平将走入全国副省级城市前列,在东北地区率先实现教育信息化。

  传统黑板将被逐步弱化

  昨日下午,记者在和平区166中学,亲身体验了现代网络教学给孩子们带来的惊喜。这个学校所有班级都实现了网络多媒体教学,在该校初一年级的一个班里,刚刚升入该校的孩子们好奇地看着教室前面大投影屏幕上正在播放的“flash动漫”,有趣的情节不时把孩子们逗得哄堂大笑,原来这个班的老师正在给孩子们上语文课《骆驼寻宝记》,逼真滑稽的动画制作让孩子们直观感受了课文的内容。该校校长张学春告诉记者,网络教学最大的好处就是节省了上课时间,提高了教学效率:“比如生物课,如果按照以前传统的教学方式,老师在向学生介绍一种新的植物时要花很多时间和口舌,孩子们也不一定能记住,而现在不用老师说,只要一打开投影仪,播放真实的画面,孩子们一下子就记住了,再比如,一个历史事件,老师提前编制光盘,模拟出当时的情景,孩子们就像在看电影,高兴的不得了。”张校长说,网络教学使老师备课的负担比以往大出许多倍,但不管怎样,现代多媒体教学正在逐渐弱化传统黑板的作用。

  时代商报记者谭晓刚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