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丁香湖白骨坑挖出迷雾重重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02日02:10 时代商报

  各种猜测不同版本,专家称尸骨身主被日寇所杀证据不足

  一层又一层白骨、一块日本军官墓碑、一把日本战刀,7月27日,在沈阳市铁西区丁香湖施工现场,发现的这一切立刻成了爆炸性新闻,直到现在,“日本人制造的万人坑”说法仍在四处传播,各种猜测四起,同时也引起争议。昨日,记者就此进行调查“万人坑”之迷。

  尸骨坑旁的墓碑和日本战刀

  7月27日在沈阳市于洪区丁香湖工地,一块日本军官的墓碑引起施工人员的注意。之后九一八历史博物馆办公室主任崔俊国现场研究表示:该石碑是日本陆军步兵少佐野田耕夫之碑,而碑文记载显示野田耕夫是在南京战役中受伤,1939年10月在沈阳死亡,亲属为其立碑,日本陆军大将松井石根为其题的词。而松井石根就是惨绝人寰的南京大屠杀的指挥者,甲级战犯。

  墓碑的发现,使人们开始注意到了施工现场挖掘出的很多尸骨,当时据称有“一千多具”尸骨。为什么会有这么多尸骨?这些尸骨又为什么集中埋在一个坑内?“万人坑”这个具有“特殊”意义的代名词立刻出现在人们脑海内,并迅速传播。

  8月7日,一把日本刺刀又出现在白骨堆中,这更加剧了人们的猜测———日本人制造了这个“万人坑”。

  各种猜测不同版本

  发现“万人坑”之后,很多专家赶到此地进行勘查,中国刑警学院教授赵成文来到现场并作出初步判断:尸骨是六七十年前掩埋的,当时正是日军占领沈阳期间,而当时日军曾在这附近修建了一个大型的仓库(851关东军仓库),征用了很多中国劳工,这个“万人坑”里的尸骨很可能就是那些劳工的尸首。

  甚至有人就日本刺刀作出如此推测“这把刀很可能是日本人把中国劳工推下万人坑之后,补杀没死的劳工用的。”还有人断定:“坑中人肯定为非正常死亡。”

  然而,也有人提出不同的观点,住在丁香湖附近的一位村民说:“这里原来曾经是沈阳市主要坟茔地之一,没有实行火葬之前去世的人不少都往这里埋,这些年不知道埋了多少人了,这些尸骨就是那些人的。”

  历史叠加因素复杂

  “万人坑”被发现后,沈阳市文物局组织专家组来到现场进行调研,昨日,记者采访了文物局副局长张英,揭开了“万人坑”之迷。

  张英说:“万人坑的说法肯定不准确,实际上发现尸骨估计只有五六十具,因为遭到施工破坏,目前可供研究的只有十几具。”

  张英说:“经过专家集体研讨,这些尸骨的来历有着多种可能性,丁香湖附近有着很复杂的历史因素。其一,当年日本人的确曾经在丁香湖附近修建过大型仓库,有可能曾经杀害过劳工,其二,建国以后丁香湖附近曾经是沈阳市老百姓的坟茔地之一,那里曾经掩埋过很多死去的人,到了60年代,国家不允许土葬,提倡火化,并展开了大规模平坟运动,很多无人认领的尸骨就集中进行了掩埋,其三,在70年代,那里又曾经是一个刑场,不少被枪决的罪犯尸体无人认领,都被集中掩埋,现在发现的尸骨也不排除这几种可能性。而发现的少佐野田耕夫之碑的确具有历史意义,但跟坑中尸骨并无关系。”

  张英表示“目前文物局考古所仍在进行遗骨确认和鉴定中,根据随尸骨出土的一些民用的东西以及其它科技手段鉴定尸体的死亡原因、特定人群性质,但确定这些人为日本人所杀害,实际上是很困难的。目前,即使说其中小部分人为日本人所杀害的说法都是不准确不严肃的,我们一定要有充分的证据才可以下定论。”

  尸骨是否进行保存

  发现“万人坑”后,很多人提出“万人坑”一但被确认,将是日军侵华的又一罪证,对沈阳也有着历史意义,尸骨应原址原坑进行保存”。还有人提出“这些尸骨应该转移到博物馆内,进行更好的保管和展览,让更多的人参观,不忘那段历史。”

  昨天,张英接受采访时说:“我个人的看法是,原址、原地保存可能性不大,除了我说的几点历史因素之外,实际上尸骨的保存也并不是一件易事。”

  时代商报记者刘冬梅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