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礼与理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02日02:23 舜网-济南时报

  文/车走植

  吴也与王五谈起中国传统文化的缺陷。吴也说:“我觉得中国的传统文化比较缺乏理性,它更多的是在强调上下尊卑。最明显的例子就是中国人不太注重话说的是不是有道理,倒特别在意说话人的身份,如果话是皇帝说的,那就是圣旨,就100%正确,理解要执行,不理解也要执行。如果话是先贤说的,那就是‘圣人之言’,正确性好像也不用怀疑,可以

理直气壮地用来教训别人。可是,如果话是一个平民百姓说的,可能压根儿就没人理你,甚至还会说你是‘异端’。”

  王五说:“中国的传统文化特别注重礼仪,所谓的礼教强调的就是一种身份意识。身份尊贵的人,有理的时候就可以给你讲理说服你,没理的时候就可以抬出礼仪来压服你。”

  “这从本质上还是不讲理。”吴也说,“在这样的社会里,有没有道理是次要的,有没有地位才是主要的。”

  “所以嘛,”王五说,“在中国讲道理就比较麻烦,除了说的话正确外,还要求说话的人要有身份,说话的时候还要看场合,还要注意口气和分寸。一句话,该说的话必须由能说这话的人用正确的方式和口吻在正确的场合上说出来,这才算对。”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