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说亲戚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02日02:23 舜网-济南时报

  孙贵颂(山东)

  中国是世界上最讲究亲戚关系的国家。证据之一是我们对亲戚分得最细致、最清楚。在英语中,凡是父母辈的亲戚,一律称作“uncle”或“aunt”,而我们则有“叔叔”、“婶婶”、“伯伯”、“伯母”、“姨父”、“姨母”“姑父”“姑妈”“舅舅”“舅母”等等一大堆的称呼。对祖父辈的也是一样,人家一句“grandfather”、“grandmother”就解

决了问题,而我们却要分成“爷爷、奶奶”、“姥爷、姥姥”、“舅爷爷、舅婆婆”、“姨姥爷、姨姥姥”、“姑老爷、姑姥姥”……又是不下十几种。

  之所以分得仔细,大概是为了区别这种关系的“含血量”吧。家兄与堂兄亲近的距离肯定不一样,姑表与姨表也有些微不同。

  其实分得越细,规矩越多,矛盾就越多。在我们老家,每年春节的第二天,即正月初二,都要到姥姥或舅舅家去拜年,初三给岳父岳母拜年。我结婚以后,妻子那个地方的规矩正好相反,要初二到岳父岳母家,然后才到姥姥或舅舅家。我与爱人讨论这事时,我认为姥姥的辈份高,应当先去姥姥家;妻子反问我:“你是跟姥姥亲还是与岳父母亲?”一句话就把我打败了。

  亲戚之间的关系很微妙。在生活节奏加快和生存压力加大的今天,人们走亲戚也讲起了实际和功利,大多以某人、某户是否有权,有权是否能帮自己办事来作为“亲”的标准。有权有势且能帮忙办事的人,亲戚肯定多。“富在高山有远亲,穷在闹市无人问”,此言说得实在。战国时有个叫苏秦的人,穷困潦倒时回到家里,他嫂子都不拿正眼瞧他。后来苏秦发达了,身挂六国相营—这家伙的兼职可真多!衣锦还乡,他老婆跑到三十里外来迎接,嫂子吓得跪在地上连连叩头。苏秦这时很得意地问嫂子:“你干嘛前踞后恭呢?”他嫂子答得也爽快:“还不是因为你有钱了呗1上个世纪的“三年困难时期”,我家的亲戚特多,原因无他,都是想来混饭吃。有些八杆子都打不到的亲戚,那时都主动找上门来,看望老姑或老姨。其实那时我们家也是饿得肚皮贴到了后脊梁。我的一个朋友在县里担任领导职务时,亲戚找到他,请求给安排个工作,朋友说:“我没有办法。”他的亲戚说:“那我们还攀你这个当官的亲戚干什么?”

  社会在飞速发展,人口流动,人们的社交圈逐渐扩大,家族这根纽带在现代生活中变得越来越松弛。从社会发展的角度看,这种淡化宗法、血缘关系的行为,正是社会文明和进步的体现。

  说穿了,亲戚也是一种特殊的社会关系——一种被亲情掩盖着的利益关系。没有了亲戚,我们也许会觉得世间缺少了一份温情和爱意,但是溺于亲戚关系,又可能会破坏世间普遍的公平和正义。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