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市井居民 成了水上人家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02日02:23 东南快报

  

市井居民成了水上人家

  “我们住的社区发洪灾了”;“我们社区水深1米”;“我们也一样”……昨日,朋友、同事见面谈得更多的不是“泰利”,而是小区成了一片汪洋。据了解,单单福州岳峰镇沿晋安河一带,被水淹的区域约有上万平方米,受灾严重的有浦下新村、洋下新村、塔头新村、福州东站铁道口等,岳峰镇17个村有上千人受“困”家中。福州城其他片区的居民

亦不同程度地遭受“积水成灾”的苦痛。

  昨日,这场狂风暴雨袭来时,记者试图了解福州市井人家的情况,于是,便有了以下3个故事。

  老两口自救,

  是不忍家当被水淹

  “墓亭村被淹啦,现在村民进出都要拿着救生圈游过去。”昨天下午4时许,租住在福州晋安区琴亭村墓亭片区的外来工林先生致电称,村里很多民房都被水淹了,有一对外来古稀夫妇的租房进水很严重,但还没撤离。记者赶紧驱车前往墓亭村。

  从村口涉水进入村里,涉足过的积水最深处,水深近腰(约有1米),记者几乎是游着过去。

  傍晚约5时,在当地村民的带领下,记者总算在这一片区最低洼处之一的一间小平房里找到这对古稀夫妇——今年72岁的安徽太和县高登丰老人和他70岁的老伴。记者发现,屋内因停电而暗乎乎的。他们双双蜷缩在竹床上,高登丰老人呆呆地看着满屋的积水,老伴见着来人则抹着眼泪说,灌进来的积水就在他们的床下(离床不到10厘米)。

  “大概中午近12点时,屋里开始进水。”高登丰老人告诉记者,当时,疾风骤雨,老两口赶紧在家门口垫了木板,以阻止积水入侵,然后一人用桶一人用盆一直往外淘水,起初进水很快就被清干,但不知什么时候,进水越过木板奔涌而进,他们这才发现,屋外雨越下越大,路面积水已经淹没了行人的膝盖。“这时候我就知道情况有些不妙。”老两口停止了淘水,赶紧先把生活用品收拾着放到房里唯一的桌子上。

  “我喊人帮忙。”但对面的邻居一家也在手忙脚乱地收拾东西,压根无法腾出手来帮他们。“我老伴急得快哭了出来。”高登丰老人说,进水越来越深,他赶紧让体弱多病的老伴躺到床上去,怕她着水染玻所幸他手脚还算麻利,终于把家具收拾妥当。

  屋内积水没至膝盖的时候,由于一时无处可去,高登丰老人也爬上了床,熬着等人相救。“门开着能看到邻居,有他们在还算放心。”高登丰老人称他自己倒并不太担心,因为邻居说趁他们收拾完后会联系房东,让帮忙解决问题。

  昨日傍晚近5时30分,记者终于联系到墓亭片区片长姚细妹,向她反映这对老人租房遭淹的情况,她赶紧帮着联系到房东。房东告诉记者,中午时候,水刚有些涌进租房,他和家人都曾苦劝二人搬到房东所在的四楼,但这对老夫妇称“看涨水情况再说”而不离开。

  面对越来越逼近床板的污水,高登丰老人和老伴锁上了租房,只抱着被子,终于被房东搀扶着到了房东所在的四楼,房东把一间房子腾空,找来草席把他们安置下来,并为他们煮上了白粥。

  雨一直下,记者离开前,这对古稀夫妇喃喃地念叨:他们锁上的门无法挡住积水,入侵的水会淹没他们的竹床,会淹了他们的家当以及他们捡拾的废品……

  舍不得危房,是断不了50多年的情

  福州市桂香街36号,这是一间孤零零的危房(该房隔壁的房子都已拆了),一对80多岁的施姓老夫妻和他们的儿子就住在里头。

  昨日,狂风暴雨,这间房屋摇摇欲坠。

  昨日上午9时许,风变大了,垂直落下的大雨也被刮横了。屋主人施依伯把门关起来,和老伴、儿子拉起了家常,他们说,早已习惯了台风,每年台风来的时候,他们都安心地呆在房子里足不出户。只有上一次“海棠”登陆的时候,他们避了几天,这一次他们不打算离开。

  但是桂香社区居委会的高主任和社区的工作人员来了,高主任一行人劝老夫妻和他们的儿子说,撤离吧,先避避风,以防万一。但是,无论高主任等怎么劝说,老夫妻就是不肯走。施依伯说,他不离开,并不是没去处,只是因为他在这间屋子里住了50多年,舍不得离开。

  中午11时许,记者在这间危房前看到,行人路过时都不敢靠近房子,还念叨着“靠近很危险”。而屋内这一家人正在吃午饭。社区居委会的高主任又带了一批人来,尽管大家都软磨硬泡,劝他们离开,但夫妻俩就是不干。

  下午5时许,这间房子已有开裂的迹象。高主任再次穿着雨衣、挽起裤腿来劝说,附近的居民也凑过来劝他们撤离。“集体炮轰”终于起了作用,夫妻俩总算带着儿子,跟着高主任住进了社区的临时安置房。只是,施依伯仍然念着:那间房子他们住了50多年。

  请假不上班,是因为水势实在大

  “我暂时向台风妥协了。因为小区涨水已至大腿了,我只好请假不上班”。昨日,家住福州华林路省建材设计院宿舍楼的胡小姐被困家中,上不了班。

  胡小姐是上晚班的,中午12点起床时,突然发现小区内不知什么时候发起了洪水。那时候,水只是没过小区的草地,胡小姐并不担心会影响她的正常生活。1时30分许,她再次出门看时,洪水居然快接近膝盖了。

  下午2时30分许时,她准备出门,竟发现一层的3级楼梯都在水中了,小区内有一些篮子浮出水面,“细看,才知道那是自行车的篮子”。胡小姐比了比,水差不多漫上了她的腰。“平时这个时候是上班时段,很多居民出入小区,结果今天都看不到一个人,只是听到嗡嗡的人声”。

  她不得不打退堂鼓了,她说,晚上如果水再涨的话,那一个女孩子回家就更危险了。于是,她请了假。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