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宜春山区县告别“木头经济”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02日02:33 人民网-华东新闻

  本报讯“现在发展森林旅游,既保护资源,又挣钱致富,心里踏实。”8月下旬,江西省宜春市靖安县毗炉村村委会主任熊自友起了个大早,这一天,来自香港、新加坡的两个旅游团要来游玩,他得组织人员作好接待准备。5年前,毗炉村依托当地丰富的森林资源,开发了山坡滑草、高空索道、山涧漂流等7个旅游项目。全村190户村民,年收入多的20多万元,少的也有上万元。

  毗炉村的发展是宜春市山区经济变化的缩影。据该市财政局负责人介绍,10年前,该市6个山区县财政收入和农民人均纯收入中直接来自林业的比重都在60%以上,最高的达到80%,而2004年,两项指标均降到20%以下,今年还会进一步降低。其中,靖安、上高、万载三个县已降至7%以下。这标志着宜春山区经济彻底告别依靠砍木头、卖木头的时代。

  地处赣西地区的宜春市有山地面积1524万亩,森林覆盖率52.3%,上世纪80年代初,曾出现过度砍伐林木现象。经济增长了,但森林资源遭到破坏。2002年以来,宜春提出建设山区生态经济走廊,大力培植适合山区特点的新兴产业,推动山区木材资源型经济转型。目前,宜春山区已形成绿色食品、森林旅游、中药材种植、花卉苗木、小水电五大新兴非木质产业,年产值突破50亿元。宜春市已有省级以上无公害农产品44个,绿色食品18个,有机食品13个。森林旅游异军突起,全市已建成4个国家森林公园,3个省级自然保护区,总面积150多万亩。2004年,接待中外游客266万人。

  同时,宜春痛下决心淘汰资源消耗大、产品档次低、生产工艺陈旧的加工企业。仅去年,全市关闭刨花板、胶合板、纤维板、造纸厂等企业660多家,一年就能节约木材15万立方米。

  (刘建林 王雁鸣)

  《华东新闻》 (2005年09月02日 第二版)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