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补偿式"晚餐补而无益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02日02:34 新闻晨报

  据新华社消息

  据中国青少年研究中心日前在全国六大城市2500名中小学生中进行的调查显示,由于对学校伙食不是十分满意,家长在晚餐时给孩子过分的“补偿”。

  调查中部分学生和家长谈到晚餐时说:“我家晚餐可丰富了,有鸡、有鱼、有肉,又

煎又炸。”、“我儿子最喜欢吃肉,每天晚上我都让他吃个够。”专家指出,这种“补偿式”晚餐是不可取的,尤其是一些不合理的“补偿”,不但于事无补,而且还会带来意想不到的危害。

  对正处于生理发育旺盛期的孩子来说,晚餐该怎么吃呢?参与此项调查的青少年研究中心研究人员赵霞认为,父母在准备晚餐时要注意营养均衡,学生营养晚餐的食物应包括瓜果蔬菜类、大豆及其制品类、鱼禽蛋奶类三大类食物,所占比重分别为60%、10%、30%左右为宜。为了防止晚饭时孩子吃得过多,父母要设法减慢孩子的吃饭速度,一般孩子吃每顿饭的时间应不少于20分钟,而且吃饭的速度要均匀,要细嚼慢咽,在晚餐前最好喝些汤。此外,晚餐后不要剧烈运动,不要吃得太晚,少吃油腻食品。补偿式晚餐带来的危害

  容易导致孩子早餐时没有食欲。每个孩子消化系统的能力都有一定的限度,一定量的食物需要一定的时间来消化和吸收。如果晚餐吃得过多,过于丰盛,或者吃得过晚,消化和吸收这些营养物质就需要较长的时间,时间的长度往往大于睡眠的时间,因此造成孩子起床以后没有胃口,吃不下饭。早餐吃不好,导致整个上午精神不好,学习效率低下。

  有可能导致孩子肥胖。晚餐过于丰盛,孩子摄取的营养物质超出了生长发育的需要,再加上晚上人们活动量小,夜间睡眠时活动量更小,多余的热量在胰岛素的作用下合成脂肪,逐渐使人发胖。

  可能导致某些老年病的提早出现。由于多余脂肪的出现,会加重儿童心脏的负担,可能引起高血压、动脉硬化等老年病。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