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怪诞时代的哈哈镜(777号书坊)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02日02:34 人民网-华东新闻

  (点评书目:《你为什么不骚扰我》作者:吴晓波文汇出版社)

  “戴安娜、中国足球、贝克汉姆、城市雕塑、新闻发言人……这本来就是一个很好玩的时代,什么东西都像瓷花瓶一样被轻易地打碎了。”在谈到创作《你为什么不骚扰我》的意图时,作者吴晓波这样说道。和书名的风格一样,这本书像是一面轻松调侃的哈哈镜,照出了这个时代些许怪诞的一面,哪怕有些变形,哪怕只是一个侧面,都不妨碍我们透过镜子

,掩卷而思。

  “当我在天堂里看到六百万伦敦市民参加我的葬礼,看到一向诋毁我的《时代周刊》称赞我是‘凋谢了的苏格兰玫瑰’的时候,我就知道他们在祷念的并不是我。……其实,他们是在参加一个盛大的节日。在冷漠机械的摩登时代中,人们有了一个满足猎奇、发泄廉价情感的绝佳机会”(第一回《在天堂对戴安娜的独家专访》)。

  千万不要以为出身财经评论家的吴晓波真会认识戴安娜,不过认不认识倒没有什么关系,这场车祸之后的热闹场面,难道就不能把它看成是一场盛宴?书中的文字不是专业知识堆砌的逻辑推理,也不是为了另类而另类的酸溜溜评论,而是点拨两句,感觉像是生活中邻居大叔拍着你的肩膀:“哥们,这事儿你说要这样看,是不是也成理儿啊?”说过之后,也各忙各的去喽!

  不久前到东北的一个小县城出差,吴先生的皮鞋裂了个口子,他走进一家百货店买新鞋。营业员是一位鼻尖有几粒红雀斑的女同志,吴先生刚刚挑了两双鞋,她就有点不耐烦了。“爱买不买,就这几双,你看着办吧。”她气冲冲地又扔出一双鞋,转身唠家常去了。吴先生的无名火陡地蹿了上来。但一转念,他就没脾气了:“如果是假冒伪劣,她还敢对我那么凶吗?”这么一想,倒感到一身轻松。(第四回《微笑受害者》)

  文字间故意的调侃,给人的感觉又何尝不是一身的亲切和轻松呢?不能明说的“排行榜”、芭比娃娃是这样让我破产的、有一种病叫贝克汉姆……只看目录,就有欲望想一探究竟,照照哈哈镜,哪怕是出于好奇,我们又怎能舍得不去看上两眼呢?

  本栏来稿请寄:上海市浦东新区世纪大道777号人民日报社华东分社人文版“777号书坊”。

  邮政编码:200120

  传真:021-68871115

  E-mail:xwzk@hd-peopledaily.com

  《华东新闻》 (2005年09月02日 第三版)

  作者:田晓玲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