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晋安河水 为何暴涨成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02日02:47 东南快报

  老天打个喷嚏,城市就感冒发烧。

  ——中国城市规划协会副会长邹时萌

  昨日,“泰利”让福州城区“感冒发烧”得不轻。晋安河河水漫灌,连接晋安河的许多内河水满为患,许多小区成了水乡泽国,一些民房进水甚至倒塌。记者驾车沿着晋安河

畔经过,多个路段水淹成河,司机不得不雇人推车前行。但是据福建省气象台提供的数据表明,昨日福州市区降雨量最大只有191毫米。

  台风暴雨来临之际,福州交通缘何都如此尴尬?记者昨日就此进行了调查采访。

  晋安河水暴涨

  内河水位高于闽江

  据福建省气象台的工作人员介绍,8月31日8时至9月1日晚8时50分,福州市区降雨量最大的是五四北,达到191毫米,最小的是螺洲,降雨量为59毫米。气象台的工作人员称,台风带来的降雨达100-200毫米,属于一般。

  昨日中午时分,在这样的降雨量下,只有晋安河水却开始出现暴涨,导致内河水位高出河道,漫到了路面上来,造成了许多路段积水十分严重,行人举步维艰。到底是什么原因造成了这样的情况?

  福州市内河管理处办公室张主任说:“昨日内河的水位比路面高,增加排水难度。”

  昨日下午,福州市排水管理所办公室一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这次台风暴雨带来大量的降雨,使得晋安河附近的六一北路等主干道的积水都受到内河水的影响。为了快一点排水,她们的工作人员已经把这些低洼地带的井盖全部打开,强行地排水,但内河水暴涨,水位一度高于闽江水位,漫到路面的水直逼路面。

  “城区内一些地方的雨水管网的水没有及时排出也可能引起路面大量积水。”福州市内河管理处办公室张主任说。福州市排水管理所工作人员称,一些主干道附近的网管经常被泥浆堵塞,甚至是一些建筑工地排出的泥水也对排水管道造成影响,使其排水的能力减弱。

  “因为有些下水管道是早期规划的,有些已经不能适应现代的排水要求。”福州排水管理所的这位工作人员称,福州早期下水道基本都是石沟,这些年下水道改造一直没有停止过。他们也希望所有的下水管道最好能统一重新进行规划改造。

  

  四大水库

  水流齐奔晋安河

  闽江下游管理处工会主席林庆彬则告诉记者,晋安河水不仅汇集了福州城区的降水,晋安河上游山上的洪水也会汇入其中。同时福州北郊的杨延、登云、八一、牛顶四大水库的水也流入晋安河中来,因此,市民可以看到昨日晋安河的水不时呈黄色浑浊状。这几处的雨水一起汇入晋安河,所以导致晋安河水暴涨,水位抬高。据介绍,昨日上午从9点到12点钟,福州内河的水位一度高于闽江水位。

  据了解,昨日上午开始,闽江下游管理处就将六个排涝站的闸门全部打开进行排涝。林庆彬说,如果降雨量不再增大的话,内河的水应该很快就会达到正常的水位。

  

  内河排洪

  百人奋战排水一线

  “所里100多人全部派到了路面进行排水,所有的吸泥车和冲洗车也全都派出了1昨日下午,福州市排水管理所李金殿所长告诉记者,他们对低洼的地方进行重点排水,并派人24小时不停地排水。

  闽江下游管理处陈昭宾副主任说,从昨天上午起,他们管理处所有的工作人员都在外面,内河的6个排涝站(魁岐、东风、彬德、洋洽、葛岐、橘园洲)已经全部打开,全天对内河水进行泄洪。

  “所里100多人全部派到了路面进行排水,所有的吸泥车和冲洗车也全都派出了1昨日下午,福州市排水管理所李金殿所长告诉记者,他们对低洼的地方进行重点排水,并派人24小时不停地排水。

  闽江下游管理处陈昭宾副主任说,从昨天上午起,他们管理处所有的工作人员都在外面,内河的6个排涝站(魁岐、东风、彬德、洋洽、葛岐、橘园洲)已经全部打开,全天对内河水进行泄洪。

  洪水挡住了

  涝水也得流出去

  福建省水利规划院的专家说,要解决这些存在的诸多问题,除了进行全面规划,用科学规划指导排涝工程的建设外,要加快治涝工程建设的步伐。据了解,福建省县以上城区的堤防都已形成了比较完善的堤防工程体系。但由于资金等原因,一些城区堤防闭合了,排涝站闸却没修好。许多城区虽然排涝站闸也建了,但由于河道沟渠未能整治,所以洪水挡住了,涝水却排不出去。因此,目前应加快这部分城区治涝工程的实施。

  “疏排为主、抽排为辅是一个比较好的治涝原则”专家说,排涝沟渠或城区内河,是输送涝水的“动脉”。因此,大力开展排涝沟渠和内河整治疏浚工作并配套修建一批排涝闸,是解决涝水出口问题的主要任务。除了整治排涝沟渠和修建排涝闸自流排水外,还必须兴建一批抽水泵站。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