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婚检总在登记后被指流于形式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02日02:50 东方早报

  王荣(化名)和女友是免费婚检昨天在全市推广后,闸北区婚检处上午接待的六七对新人中,惟一一对先进行婚检、后领结婚证的“准新人”。“婚前检查能让我们对自己的健康有个全面的了解,也是对下一代负责,领完证再婚检就没有这个意义了。”王荣表示。但事实上,像王荣这样的人并不多,大多数前来婚检的新人都认为“婚检无所谓领证前检还是领证后检,只要检查过,了解是否适宜结婚生育就可以了”。

  “领证后再进行婚检,其实是将婚检和孕检混淆了起来。”徐汇区妇幼保健所负责婚检的翁荣嘉医师告诉记者,上世纪90年代初上海开始实施的婚检,要求新人们凭婚检证明及其他证明进行婚姻登记,而自从2003年实行新的婚姻条例取消强制婚检后,自愿来婚检的新人们,有八成左右是先进行登记再进行婚检的。

  “将婚检和孕检混淆,婚检就变得没有意义。”翁医师解释说,婚检是让男女双方在结婚之前对彼此的健康状况有所了解,看看是否适宜结婚,同时,婚检证明也能在夫妻双方行将离婚时起到法律效力,保护各自的权益;而孕检是检查双方是否适宜生育,检查项目与婚检有所区别。

  “婚前检查变成了婚后检查,这在程序上的确存在问题,在某种程度上降低了婚检的意义。”上海市人口和计划生育宣传教育中心主任王中坦言,但是按照现行的《婚姻登记条例》,婚检已经不再作为结婚登记的前置条件,所以是否在结婚登记前婚检就变成了新人们自己的事情。

  对此,王中强调,由于婚检可以查出一些遗传性的疾病,在婚前就进行检查是十分必要的,“如果检查出不适宜结婚的疾病,医生会给出医学建议,新人们应该在医学建议的指导下,再决定是否进行结婚登记。”

  王中分析,目前新人们仍然颠倒顺序在结婚登记后才去婚检的原因在于,“意识还是不强,没有意识到婚检的重要性。”不过,另一方面,有关部门应该提高婚检的服务质量,“在婚检过程中,加强人性化的服务和沟通。”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