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高校禁婚令昨起正式解除 大学生结婚引六大疑问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02日02:51 国际在线

  国际在线消息:即将来临的新学期对大学生而言将有不同的意义。从今年9月1日开始,教育部《普通高等学校学生管理规定》正式实施,学校不得干涉和禁止本科生结婚已正式写入新规定中。结婚禁令的解除在体现人文精神和法制观念进步的同时,也给高校的管理提出了一些新的问题。结婚后是否允许生育、能否休产假、学生夫妻可否同居以及在校生育孩子的户口如何解决……新规定对此却只字未提,而这些问题是新规定在执行过程中不可避免地会遇到。

  1.结婚是否要告知学校?

  校方:各校规定不尽相同

  律师:不通报不应被开除

  新《婚姻登记条例》规定,结婚离婚不需单位开证明。这意味着结婚已经成为私事,学生结婚也不需要向学校申请了。然而,作为学生的特殊身份是否有必要通报给学校?校方出于管理是否该有知情权?这又是否会与结婚学生的隐私权相冲突?对此,各个学校和学生自己也有不同的看法。

  据了解,郑州轻工业学院《学生工作制度汇编》中就规定:学生在校学习期间,应当履行结婚告知义务,擅自结婚或隐瞒婚姻状况者,给予留校察看以上处分。北京大学明确表示,结婚不需要向学校汇报。而清华大学学生处副处长张春生则认为,学生结婚应当通报学校有关部门。“是否结婚属于学生在校个人档案中的信息资料,学校会写进档案的。假如不通报学校,学生自己将承担由此产生的后果。不过,校方也不会有处罚措施。”

  北京义方律师事务所的方志远律师认为,结婚不涉及隐私权,学校要求通报并不侵权。校方可以在宿舍管理条款里规定“应当”告之学校,就住宿权与学生形成合同约束。但不能因不通报而剥夺学生的受教育权。

  2.女生是否允许怀孕 ?

  校方:有权生育,但不提倡

  既然允许大学生在校结婚,学校是否会允许校园里出现学生妈妈?记者在采访北京的几所高校中了解到,学校为配合新规定出台的校规中并没有涉及到这一点,有的学校也不愿回答这个问题。

  北京一位高校的负责人表示,教育部门尊重学生作为成人的权利而没有对大学生能否生育做出相关规定,但不代表提倡。大学生应该以学习为重,妥善地处理好学习和婚姻、家庭的关系。

  清华大学学生处副处长张春生告诉记者说,根据“法律没有禁止的公民都可以做”的原则,新《规定》既没有对结婚予以限制,也没有提及生育的问题,所以从法律上说,在校大学生有生育的权利。生育是计生部门的事情,学校对此管不了。但学校作为教育机构不提倡在校大学生结婚生育。

  3.女生是否可休产假?

  校方:可休学,而非休产假

  女生怀孕必然会影响到学业,对于女性因生育享有的法定产假,学校是否能够予以保障?

  日前,苏州大学在新出台的学生管理条例中规定,“已婚女学生因生育需要可休学”。对此,北京大学教务部副部长卢晓东在接受采访时表示,一般的大学生的年龄在18岁至24岁之间,很多人都不到法定结婚年龄。另外,学生在大学期间的主要任务是学习,学校对学生结婚和怀孕采取不鼓励的态度。不过,如果女生怀孕的话,学校会援引休学条款来处理,让女生有路可走。

  清华大学学生处副处长张春生称,对于学校而言,只有上学和休学两种情况。如果女生怀孕出现不适合学习的情况,则可以申请休学。但她们不是工作人员,还是学生,还不存在休假的问题。

  4.学校是否处罚非法同居?

  校方:校外同居难控制

  处罚操作有难度

  接受采访的一些老师和大学生都提出,校园内结婚的少之又少,多的是校外同居现象。过去,学校对非法同居做出的处理比较多,新规定实施后,学校是否还有权对“非法同居”现象做出处理?记者在采访中发现,对高校而言仍然是个比较敏感的话题。

  目前,北京一些高校因为住宿条件不完善等因素并不禁止学生校外租房,游离在校外,学生的性行为自然难以加以约束。北京大学的校规里没有禁止在校学生校外租房以及禁止校外同居的条款,教务部副部长卢晓东说,这方面的管理严格遵守教育部的规定。不过,学校6月份公布了《学生违纪处分条例》,规定违反住宿管理规定,未经批准擅自留宿异性的给予留校察看处分,严重违反社会风气,卖淫嫖娼行为当事人及参与者给予留校察看以上的处分。

  清华大学学生处副处长张春生称,教育部有文规定“学生原则上不允许在外租房居住”,研究生结婚,做考研准备等特殊情况除外。学生需要校外租房要和学校签订有关协议。出现违法行为和严重违反公德的行为学校会进行处分。关于性行为,他表示是学生自己的事情,学校不能管得太宽。

  5.学校是否会提供住房?

  校方:学校不会安排住房

  那么,学生一旦结婚后,他们是否能够居住在一起,学校是否会给他们提供夫妻住房?

  北京高校明确表示,学校只负责管理学生学习的事情,不可能提供同住的条件,也不允许学校里出现夫妻同房的现象。北京大学教务部副部长卢晓东说,在本科期间宿舍男女分住,一是根据我们的国情,另外学校也没有实际条件提供住房。

  清华大学学生处副处长张春生表示,学校不会给学生夫妻安排住房。学校是个学习场所,没有义务为在校结婚者提供同居场所。学校是集体宿舍,毕竟不是社会上的公寓房,只能分男生楼和女生楼。根据教育部去年下发的通知,学校在原则上不同意学生校外租房,但如果通过办理一定的手续,还是可以在校外住宿的。

  6.在校生育孩子如何落户?

  校方:肯定不会落在学校

  公安:是否落户要分情况

  根据现有政策,外地大学生考取北京高校后,户口随之暂时迁入学校,而学生毕业后户籍转往何处要看他们未来的工作去向,假如外地在校生结婚生育,孩子户口该落在何处?

  对此,接受采访的高校有关人员表示肯定不会落在学校。

  据北京市公安局有关人员介绍,如果双方都是北京人,或一方是北京人,那么按照国家计生政策,有合法婚生子女,理应为其办入户手续,为其子女落户。但是如果双方都是外地人,只不过是因在京就读,才将户口迁入北京,其毕业后会否留京不确定,这种情况下的婚生子女是否能拥有北京身份目前还未出台明确规定。

  市计生委政策法规处一位工作人员也称,对于大学生婚育问题,市计生部门还没有制定出应对方案。

  自习室的恋人

  链接·案例

  首例在校大学生离婚案

  大三时结婚

  不久前,海淀法院受理了首例大学生夫妻离婚案。上大三时结婚的小倪与小孙经过法官的调解才重归于好。

  两月后打架

  小倪与小孙今年2月登记结婚。婚后,两人的爱情突然大幅“降温”。小倪常为一些琐事与妻子争吵,甚至还侮辱打骂。同时,小倪因为住在学校集体宿舍,无法与小孙生活在一起,夫妻交流沟通的机会很少。

  调解后和好

  法官考虑到丈夫小倪想重归于好,而且小孙已有5个月的身孕,遂建议双方珍惜夫妻感情,谨慎对待婚姻关系。经过法官的调解,小孙撤回起诉。

  法官:在校夫妻慎待婚姻

  法官认为,随着新规定的实施,在校大学生结婚的人数可能会越来越多。由于双方都尚未踏入社会,心理与社会承受能力较差,且有许多不可预知的因素,这样的婚姻有可能不稳定,建议在校大学生一定要谨慎对待婚姻。

  链接·调查

  被访大学生

  大学生在校结婚是权利但非选择

  关于新规:尊重大学生的权利

  “允许大学生结婚应该是件好事,我不会那么做,但我应该有这种权利!”昨天上午,记者随机采访了北京二外和首都经贸大学的20名包括研究生在内的在校学生,他们一致认为,新规定取消了不允许大学生结婚的旧条款是对大学生合法权利的尊重,是社会和法制进步的体现,但自己不会选择在校期间结婚。

  关于结婚:缺乏实际操作可能

  记者了解到,虽然大学生结婚不再受学校的限制,有结婚意愿的学生是少之又少。一位女生告诉记者说,从来没听说有本科生有结婚的念头,不过她们宿舍里读第二学位的女生有这种想法。另外,就是有的研究生和博士生年纪比较大了,有结婚的想法也比较正常。

  在二外的校园里,记者看到一对相拥着的学生恋人,脸上流露着幸福和甜蜜。在接受记者采访时,男生的胳膊也不曾离开过女生的肩头。当问到是否可能在毕业前结婚,两个人笑着摇了摇头。“条件不成熟。没钱、没房,没得吃没得祝工作又没定下来。”男生说。

  其他学生也认为,结婚禁令解除的法律意义要远远大于实际意义。在他们看来,在大学期间结婚并没有什么实际操作的可能。物质基础是主要因素,工作还未着落、感情不稳定和父母不会同意也是因素之一。

  关于生育:读书孩子难以两全

  记者在采访中发现,几乎所有人都对在校生育持保留态度。记者随机采访了18位学生,多数人对其他同学结婚生育表示可以接受,但不应该提倡,但也有两位学生明确表示不能接受。

  “既然都允许结婚了,怀孕肯定是不应该被禁止的。不过,最好不要怀孕。”首都经贸大学一位女研究生说,有了孩子还要照顾小孩,不可能安心读书。另外,根本也抚养不起,目前自己在经济上还依靠父母,再加上小孩的抚养费,无疑给父母增加负担。

  一位大四男生笑着说,女大学生挺个大肚子在学校里走来走去不太雅观,影响学习环境,最好不要考虑生育。不过,也有一位女生表示,女性生孩子是早晚的事情,假如在校期间解决了,就不担心因为生育影响到工作了。

  关于住房:学校没有必要提供

  对于学校是否应该提供夫妻房的调查,学生们都认为应该自己解决,学校没必要提供便利条件。

  被访父母不同意在校结婚

  接受采访的女大学生说,她们不会结婚还有一个原因是家长肯定不会同意的。而父母无疑是对大学生婚姻问题最为关心的一个群体。所有长辈对孩子在大学学习期间结婚都持反对态度。

  学生家长潘女士告诉记者,大学生结婚首先是没有经济基础,而且,对于人的一生来说,大学时光毕竟短暂,能在校园里心无旁骛地读书的时间并不多,要好好珍惜。组成家庭意味着对伴侣和孩子负有责任,这势必要分散精力。最重要的是,大学生的思想还不成熟,而且今后还要走上社会,在哪里工作等等都不清楚,这些不确定因素势必会影响人的想法,这也会给婚姻生活带来不稳定因素。

  被访高校 新规象征意义 超过实际意义

  清华大学学生处副处长张春生认为,禁婚令的解除其实不会给学校的管理带来新的问题。关于结婚问题,学校以前就不禁止。但实际上有结婚意愿的学生非常少,除了个别要出国陪读或者是对方年龄较大的情况。“学校曾做过调查,学生们明确表示完成学业是最大的压力,根本没有时间和条件考虑结婚的事情,更别提怀孕生育问题了。”

  北京科技大学学生处处长贾水库在接受媒体采访时也曾说过,对于在校大学生是否可能结婚这个问题,高校管理部门实际上并没有当成什么重要的事情。实际上,也没有哪个大学本科生向校方提出过结婚申请。

  首都师范大学陶东风教授表示,从大局上来看,他是赞成允许大学生结婚的。禁令的取消主要表明大学生在行使公民基本权利时不应受到校纪处分了。他认为,不应该把大学生看成完全没有自我约束管理能力的人群,但同时难免会有一些人仓促结婚,但不会导致大量的结婚。学校要正确地引导,不鼓励结婚。

  有专家认为,高校允许学生休假,更体现了政策的人性化。与此同时,学校的相关教育和服务也要跟上,及时为大学生提供相应的婚育保健咨询服务。但也有教师忧虑,如果放开教育,会不会在客观上对学生造成一种鼓励。这确实是学校两难所在。

  撰文 晨报记者 颜斐

  律师观点 校规应有可操作性

  北京义方律师事务所的方志远律师说,一直以来,学校出于严格管理的目的对自己的行为是否超越法律的权限都没有很好的认识,新规定取消了一些强制性甚至与法律规定不一致的条文,促使学校管理更加法制化、规范化。

  学校作为教育管理部门也可以在法律允许的范围内制定相关制度,对学生结婚生育和性行为进行相应的规范。比如要求同居的学生夫妻可以推出专门的宿舍。不过,制度要科学合理,具有可操作性。比如,对于“第三者”、“一夜情”和“校外同居”在认定上没有可操作性及法律依据,不具备对其进行处罚的条件和权利。

  方律师认为,学校有权对校园内的不合法性行为进行处罚,但对于校园外的两性关系则不便管得太多。当然,如果触犯了法律,学校则有依据进行处罚。对待校外性行为,学校更应该从道德层面上对学生多加引导,而不是做硬性的公开处罚。另外,要区分学生在住宿和受教育权两方面与学校不同的关系,分别制定不同的管理制度。

  新规解读 处罚注重法规依据

  在新《规定》中取消了一些涉及学生婚恋的强制性规定,最显著的是撤销了原规定中“在校学习期间擅自结婚而未办理退学手续的学生,作退学处理”的条文,对学生能否结婚不再作特殊规定。此外,新《规定》取消了“品行极为恶劣,道德败坏”等道德评判类处罚理由,大量增加了有明确法律依据或者行为特征比较清楚的法律规范用语,例如“触犯国家法律,构成刑事犯罪”、“违反治安管理规定受到处罚,性质恶劣”等等。

  关注外地

  上海个别大学生 已经“闯禁”结婚

  教育部发出开禁信号前,沪上已有个别大学生在今年闯过“禁区”,瞒着学校和同学悄悄地登记结婚,其中有双方都是在校大学生的夫妇。

  记者采访中获知,今年前3个月,在徐汇区婚姻登记中心登记的新人中,有100多名新人在个人声明书职业一栏填为学生。据工作人员介绍,这些学生中大多数为研究生和博士生,也有一些是本科生。而同期前往浦东新区婚姻登记中心的新人中,声明自己的职业为学生的有80名,其中22周岁以下的有8名,5名为女性。

  前不久,上海某高校的一名女大学生悄悄地结了婚。由于她嫁的丈夫事业有成,她认为,今后的婚姻生活不用担心经济来源,更不会因此影响自己的学业。另外,极少数登记结婚的本科生是因为自己的“另一半”要出国了,想通过婚姻让对方安心。

  民政部门有关人士介绍,他们对前来登记结婚的大学生给予了同样的尊重。前年10月1日起实施的新《婚姻登记条例》规定,结婚、离婚不需要单位开证明,这意味着大学生结婚也不必向学校申请,并获取相关的证明。“对婚姻登记机关来说,即使是大学生登记结婚也不会阻拦。”市民政局婚姻登记处有关人士坦言,只要男女双方到了法定结婚年龄,女方不早于20周岁,男方不早于22周岁,一方或双方是本辖区常住户口并符合其他结婚登记条件,持身份证和户口簿就能在本市所在区县登记结婚。上海《新闻晨报》来源:北京晨报(来源:国际在线)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