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2005年质量月昨拉开帷幕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02日02:54 东方早报

  昨日,2005年质量月拉开帷幕,记者从上海市质监局召开的论坛上获悉,国家质检总局发布的《卓越绩效评价准则》已经于今年正式实施,上海航天局等企业率先引入卓越绩效管理模式,上海还将推出更具影响力的政府质量奖,鼓励企业追求卓越绩效。

  “卓越绩效管理模式”是上世纪80年代后期美国创建的一种世界级企业成功的管理方法,其核心是强化组织的顾客满意意识和创新活动,追求卓越的经营管理绩效。

  那么,与目前较为普及的“ISO9000质量管理模式”相比,“卓越绩效管理模式”究竟好在哪里?国务院参事、北京理工大学教授郎志正在演讲中指出,“ISO9000质量管理模式”只是对企业最根本的要求,强调企业提供满足顾客需求、符合法律法规的产品,但却没有提出如何满足员工、社会的需求。而“卓越绩效管理模式”则是建立在大质量的概念基础上,明确提出企业的发展战略不仅要关注经营绩效、顾客满意、员工激励,还要履行企业的社会责任,包括节能、环保、安全等各个方面。

  近几年,在经济全球化的浪潮中,卓越绩效管理模式逐渐引入中国。国家质检总局发布的国家标准《卓越绩效评价准则》,于2005年1月1日正式实施。这一标准从领导、战略、顾客与市尝资源、过程管理、测量、分析与改进、经营结果等七个方面规定了卓越绩效的评价要求,标志着我国的质量管理从“ISO9000质量管理模式”跨越到“卓越绩效管理模式”。上海航天局、上海航空股份有限公司、上海市电力公司市区供电公司、上海柴油机股份有限公司等企业率先推行了卓越绩效管理模式。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