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喜闻律师起草地方法规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02日03:04 东方早报

  近日,天津市人大法工委委托市律师协会起草《天津市地方立法听证办法(草案)》,此举在国内开创了地方人大委托律师协会立法的先河。

  由律师等法律界专业人士起草法律法规的草案,这种呼声已经好多年了,现如今终于能付诸实践,对于我国的立法工作来说,确实是一个进步。

  首先,律师本身就是司法工作者,他们对我国的法制精神有着深刻的认识和体会。作为法律界专业人士,更能将抽象的法制精神融入具体的法律条文中去,而且往往能从专业角度作出判断。

  其次,律师长期在一线工作,对于法律法规在司法实践中的优劣长短,有着更深刻的体会。作为司法实践者,如何发挥法律在司法办案的作用,避免法律条文失去实际作用,他们有着很大发言权。让律师来起草法律法规,可以使法律法规的理论和实践更紧密地结合。

  第三,由律师等法律专业人士来起草法律法规,可以避免“非法律因素”干扰立法工作。一部法律法规的出台,要参考诸多部门诸多领域的意见,这样就很难避免部门利益、行业利益干扰正常的立法程序。而由律师来起草法律法规,在很大程度上可以做到利益关系的“中立”。

  由律师来起草法律法规,是对于立法工作的一种理念和思维的转变。立法工作需要专业化和规范化,而不是济济一堂式的妥协和交易的产物。 大河报社朱金中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