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我们为什么会忘却科举废除100周年?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02日03:07 东方早报

  2005是一个充斥着“纪念”字眼的年元,从郑和下西洋首航600周年到抗日战争胜利60周年。然而,在纪念这些重大历史事件的同时,我们似乎忘了一件同样值得纪念的事:光绪三十一年八月初八(公历1905年9月2日),清政府下诏废止科举制度。2005年9月2日,正好是废除科举制度100周年纪念日。

  其实,有关科举功过是非的评述、研究与讨论,可谓著作等身,但慢慢地,曾经令

无数人癫狂的科举退缩成为藏书阁的一角发黄旧书。四书五经虽然是几乎没人读了,但金榜题名的荣耀却以新的形式———高考,加冕于那些理科、文科状元身上。

  回溯历史是为了观照现在,观照现在是为了眺望未来。如果对科举制度废除100周年纪念日写一点东西,估计论者大多会想到四个字———“教育改革”。近几十年来,中国的教育体制一直是朝着“教育改革”的大方向前进。然而,在现代教育体制中,和科举制度类似的弊病,难道一点都没有吗?

  最近教育部声称要整顿“择校费”、“重点班”等久治不愈的顽症。为什么这些怪象有变成常态的趋势?因为家长和学生为了谋得一个好的未来,挤破了脑袋往重点学校挤,巨大的需求经久不衰。同样,对高分学生的“反争抢”也是一大怪状。

  请看,日复一日的大题量“知识储备”及针对各类“猜题”、“划线”的“技巧传授”,犹如“破题、承题、起讲、入手、起股、中股、后股、束股”的八股文;“竞争从娃娃抓起”的小学、中学到大学,如同当年的童试———乡试———会试———殿试的科考程序。

  目前的教育依旧是成本昂贵的“围城式教育”,政府、学校和家长学生都投入了惊人的时间、人力与金钱资源,因为教育制度本身出现问题:读书是为了以后的功名,这没错。但把获取功名变成读书的惟一目标,就是大错,这从饱受非议的“大学生扩招”、“研究生扩招”到“博导带学生如放羊”就可一窥。而对高分学生的青睐,无非是因为高分学生关系到老师的饭碗、校长的官位乃至地方官员的政绩。

  如此一来,所谓的教育简化为“高考教育”,职业教育无人理会。正如柏杨先生在《中国人史纲要》中所指出的:19世纪中日两国的现代化进程差异,正在于科举的长期思想束缚,导致中国丧失一代又一代可以也愿意技术求学、投身大工业变革的青年,最终丧失竞争力。现在,我们似乎还在重复错误。

  大家都明白如今的教育弊端重重,但牢骚归牢骚,大家游戏其中,难免被游戏所困。

  所以,我有些理解为什么对于科举废除100周年纪念日的“淡忘”了———当下教育依旧是弊病重重,我们可以轻松地述说过去的错误,却很难直面现在以及未来仍将遭遇的痛苦,所以闭口不谈,以为就可以回避。有着1300年历史的科举,国人仅仅用了100年时间就想推倒其灵魂枷锁,也许并没有那么容易。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