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日本:在选举中狂欢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02日03:07 东方早报

  “乱哄哄,你方唱罢我登潮。进入选举期的日本政坛,热闹非凡。头号政治明星当然非小泉莫属,你看他披一头狮鬃,轻盈地在竞选车上跳上跳下,惹得女粉丝们心荡神摇,不禁呼喊:“我爱你,小泉先生”。

  选战自不稀奇,但今年还是有些“新意思”:

  其一,日本国内改革深入,自民党出现了新的分裂。以此为背景,形成了“国民新党”等小党。这种分裂趋势以及新产生的小党的发展情况,关系到日本政坛今后格局的变化,值得关注。

  不过,从目前情况看,竞选中的主角斗士仍然是自民党和民主党。据日本媒体日前的民意调查,两党支持率分别为434%和234%。这反映日本政坛继续在向两党格局演变。

  其二,日本选战的重点,正由筹集和运作竞选资金,转向提高政策议题对民众的吸引力上来。

  针对自民党执政时内政外交政策碰到的主要挑战,小泉作了三个方面的努力:

  一、面向民众,显示强硬改革立场,大肆宣传邮政改革的必要性。日本目前的改革,被视为明治维新以来的第三次改革,遇到盘根错节的既得利益集团的反抗,其艰难性可想而知。对此,小泉不乏思想准备。上任之初,他便突破自民党派阀运作成规,将支持诉求主要地投向民众。

  这次邮政改革,在自民党和官僚队伍中遇到层层阻力,更迫使小泉将目光转向民众,在不惜解散众议院,显示强硬改革立场的同时,以民众利益代表者的姿态,大肆宣传邮政改革的必要性。在竞选演说中,小泉强调:“政治不是只让少数人受益,而是要照顾所有的人。”“如果无法实现邮政民营化改革,那么其他的改革也是没有前途的。”

  这种面向民众的强硬改革姿态,一定程度上拨动了民众的心弦。据民意调查,小泉宣布众议院解散后,支持率上升。

  二、力图减少因亚洲外交失败而给自民党带来的负面影响。小泉任首相后,外交政策上加大了对美合作力度,与亚洲各国的协调要求明显下降,坚持参拜靖国神社,严重伤害了亚洲各国人民的感情,造成日本亚洲外交的失败,受到国内外强烈批评。

  为减少由此而产生的对自民党的负面影响,笼络和获取日本和平力量以及大量反对极端作法的中间选民的同情与支持,小泉在“8·15”日本投降60周年纪念日上,以“村山讲话”为基调,发表谈话,表示深刻反省过去的殖民统治和侵略战争,坚持走和平发展道路。

  三、安抚并继续争取日本右翼力量的支持。为此,“8·15”讲话唾沫未干,小泉又表示“看我的过去,便知道我将来会怎样干”,明确暗示他将继续参拜靖国神社。

  针对自民党的竞选策略,民主党毫不含糊地还以颜色:

  首先,以关系到更多民众眼前切身利益的政策议题吸引民众。日本邮政改革的成败,确实与日本未来经济结构能否顺利调整有关。因此,坚持这一改革,会得到部分选民的支持。但是,与养老金和育儿支持相比,后者显然与民众眼前的切身利益更加密切相关。

  正是看到这一点,民主党代表冈田克也登高大呼:“小泉说邮政私有化是选举的焦点”,“我说绝对不是”,“请让我们进行养老金的彻底改革,以及育儿援助政策的大改变”。以此政策议题,与自民党的邮政改革相抗衡。

  其次,尖锐批判自民党的外交政策,主张和亚洲各国人民友好相处。小泉坚持参拜靖国神社,严重损害日本与中韩等亚洲国家的关系,引起日本许多方面人士的不安。为此,民主党表示反对首相参拜靖国神社,以争取关心日本前途的各方面人士的支持。

  目前来看,民主党的竞选策略发生了作用。据最新民意调查,民主党与自民党支持率的差距,已缩小5个百分点。但是,由于民主党立党时间短,在民众中的影响力还难以与自民党相比,要在此次竞选中即夺取首相宝座,可能性不是很大。

  当然,自民党胜出,也非易事,就算在众议院获得多数议席,但由于内部分裂,较之从前,议席也会有所减少。新政府成为弱势政府,势在难免。 (作者系上海社科院亚太所副所长,上海交大环太研究中心主任)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