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人口抽样调查遭遇入室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02日03:20 东方早报

  上海1%人口抽样调查市级综合试点已结束入户调查登记工作。但本次抽样调查过程中却遭到了入户调查非常困难问题。

  300户居民家庭人口调查是作为将于今年11月开始实施的上海1%人口抽样调查的试点。而在此次抽样调查中,有关部门抽取了普陀区长寿路街道锦绣居委会、宝山区高境镇共和三村居委会、松江区岳阳街道黑鱼弄居委会的306户、884人作为试点。

  在接受采访时,市统计局人口处有关负责人表示,本次入户调查非常困难,居民的配合程度较以往有所下降。他表示,由于现在社会上抽样调查很多,还有一些调查公司会冒着政府调查的名义晚上上门进行调查工作,令市民感到厌烦。而且很多市民分辨不清调查的性质,就有可能泄漏自己的隐私,统计局就收到过不少这样的投诉电话。

  虽然此次抽样调查员都有证件,但并不能得到很多家庭的信任。调查队员只有和居委会干部一起上门,在一些外来人口多的小区还要和派出所配合进行入户调查。而且此次调查涉及内容广泛,包括职业、收入、支出以及居民住房、家庭能耗、受教育程度、婚姻家庭等情况,因此一户调查大约要45分钟,有市民称感到不便。

  该负责人表示,除了入户调查困难,如何获取准确的调查内容也有一定难度,特别是有些老人不熟悉子女的职业和收入等情况,甚至连自己的初婚年月也记忆模糊,无法准确申报所有调查内容。

  据了解,目前,1%人口抽样调查试点已结束入户调查登记阶段。接下来将对调查经费、组织进行落实,全市231个乡镇街道将招募一批有调查经验的调查员,并在基层组建调查工作班子,11月份的1%人口抽样调查全市共要起用3000多名调查员和指导员。9月中旬统计局将在全市范围对这些调查员进行大培训,培训内容包括调查内容、如何与居民沟通等。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