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免费婚检首日:是否方便影响是否婚检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02日03:20 东方早报

  昨天是上海全市推行免费婚检的第一天。记者在闸北区民政局婚姻登记处看到,前来登记的近十对新人都自愿接受了免费婚检;而与之相反,由于徐汇区妇幼保健所与徐汇区民政局相去甚远,因此门庭冷落,整个上午都没有新人前来婚检。

  闸北:新人都接受了婚检

  昨天,“婚导”徐医生穿着喜气的粉红色套装“坐阵”闸北区婚姻登记处的入口处。虽然作为试点单位之一,闸北区实行免费婚检已有数月,但穿上新套装的徐医生依然喜滋滋的。

  上午10时,她迎来了第一对新人。“恭喜新婚1徐医生热情地迎上前,待新人坐定后,徐医生为他们进行了婚前保健咨询,介绍婚前检查的必要性,鼓励新人进行婚检。

  作为“一门式”服务的典型,闸北区的婚检处设在婚姻登记处的楼上,新人根据楼道内的指示牌,很容易就能找到。婚检室里设置了两个独立的安静、私密的“婚姻家庭咨询室”,“准新郎”和“准新娘”分别在这里接受由专业医师提供的“一对一”的免费婚检和健康咨询服务。昨天上午前来登记结婚的新人,都自愿接受了免费婚检。

  徐汇:婚检室堆满杂物

  记者随后赶到位于柳州路的徐汇区妇幼保健所。这是根据市政府要求,从昨天开始实行免费婚检的婚检点之一。虽然保健所已经在三楼辟出单独的房间并挂牌“婚前检查”,但室内却堆满杂物,一片废弃的样子。

  “一整个上午,还没有新人来进行婚检。”负责婚检的翁荣嘉医师告诉记者,保健所从昨天开始派驻专业医师在位于光大会展中心附近的婚姻登记处“坐堂”,接受新人们的婚前咨询,自愿接受婚检的新人会持免费婚检服务联系单来这里接受婚检,“准新郎”和“准新娘”的检查将分别在一楼和三楼进行。

  为什么根据新规定要求辟出的“婚前检查室”堆满杂物没有启用?对此,翁医师解释说,由于徐汇区婚姻登记处和婚检处相去甚远,不少新人登记完毕后,不愿意再来这里婚检。为此,目前徐汇区民政局正在婚姻登记处选址,设立婚检处,希望为新人们提供“一门式”服务,提供方便。翁医生表示,徐汇区妇婴保健所已经另辟了一间“咨询室”,为检查发现问题的新人,有的放矢地提供咨询,给予医学上的建议。

  而据记者了解到,目前,全市除了闸北、浦东两区实行“一门式服务”外,其他区县的婚检机构多与婚姻登记机构相分离。“有时新人不愿请假或有其他事情,婚检也就耽搁过去了。”业内人士表示,像闸北、浦东这样集婚登、咨询、婚检于一体的“一门式服务”值得借鉴,并将有效增加新人自愿婚检的比例。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