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莆田沿海 “泰利”温柔登陆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02日03:32 东南快报

  本报讯(记者张学得/文许艺民/图)昨日14时35分,如省气象台预报,台风“泰利”在莆田市平海镇登陆。然而,从昨天10时到16时,整整6个小时内,平海镇风平浪静,丝毫没有台风登陆的痕迹。正如平海镇水利站站长李国荣所说,“泰利”来得相当温柔。

  16时许,平海镇海边才刮起8—9级大风,最大风力达10级。

  台风登陆

  市民撑伞悠闲逛街

  昨日中午,记者驱车前往“泰利”最有可能登陆的莆田市平海镇。从福清到莆田,路边的绿化树只是轻微地摆动,雨点很小,丝毫没有台风即将登陆的迹象。

  14时35分,“泰利”正式在莆田市平海镇登陆。可眼前的状况,让记者不敢相信台风已经到来:镇里,不少市民打着雨伞悠闲地逛街;接到预报后在家避风的村民,则坐在门口聊天,几只小鸡欢快地低头觅食。

  平海镇镇长办公室陈主任告诉记者,前天的风力还达到了8级,可昨天上午,几乎没有风,降雨量也只有30毫米。虽然风弱雨小,但平海镇各级领导不敢大意。至昨日上午,平海镇已转移渔民1000多人,船只1000多条,凡是能抬得动的船只都已上了岸。

  登陆以后

  突然刮起10级大风

  昨日16时许,平海镇风力突然加大,瞬间达到8—9级,甚至10级,台风威力初步显露。刚才还在门口闲聊的村民们纷纷进屋,小鸡小鸭则被吓得鸣叫不停。

  “台风来了1直到此时,才有人叫起。

  在海堤上,记者所撑的伞被风吹成条状,并且有点站立不稳的感觉,夹杂着细沙颗粒的雨点,在大风的推波助澜下,刮得人脸阵阵刺痛。海岸边,渔民庄某正和同伴用力拉着锚绳。

  据李国荣介绍,从理论上讲,台风登陆时,台风中心相对平静,周边风力则较强。不过,即便如此,有着10年水利工作经验的他还是认为,“泰利”的平海镇之行,相当温柔。

  昨日18时许,平海镇风停雨止,截至22时,平海镇政府仍未接到任何有关受台风影响的损失报告。

  市区风稀雨疏

  沿海严防险情

  本报讯昨日中午1时许,台风“泰利”可能登陆的福清市区,风很小,没有下雨,显得异常平静:有的居民正在修补房屋,有的则坐在家门口聊天,而城郊的一些路边,有的老人正在悠闲地放牛。

  在福清市区,路边不时出现倒下的广告牌和树干,显示着这里刚遭遇过大风雨。一名朱姓市民说,从前日晚开始,这里便大风不止,还伴着大雨,不少房屋被刮坏。但到昨日中午,风竟停了下来,有的地方还出现了短暂的阳光,“丝毫看不出这里可能有台风登陆。”

  当得知“泰利”已在莆田登陆后,记者来到福清市的沿海小镇——高山镇。这里已狂风大作,路上不见人影,通往平潭岛的渡口已经停运,门前停着数十辆等待渡海的货车和大巴。

  与居民平淡的反应相反,福清各职能部门却如临大敌。福清市公安局民警、消防官兵、边防官兵,几乎全到了防台一线,疏散危险地区的居民、24小时巡逻、及时发现并制止险情……各项工作紧张而有条不紊。

  福清公安边防大队官兵,已赶在台风来临之前,将该市1531艘船舶安全导入避风港,并紧急转移生活在危房、连家船上和简易工棚内的群众、渔民2698名。此外,官兵们还走街串巷,帮助群众加固危房、渔排、渔船等,并组织官兵24小时在渡口和码头巡逻,杜绝渔民抱着侥幸心理出海作业。

  截至昨晚8时,福清相关部门还未接到出现安全事故和人员伤亡的报告。

  福州边防支队

  转移万余群众

  本报讯昨日,今年第13号强台风“泰利”在我省登陆,部分地区风力达10-12级,福州边防支队广大官兵紧急奔赴一线,组织转移了上万名群众。

  据了解,截至昨日18时,该支队共出动车辆400多台次,官兵3800多人次,船艇10艘次,组织转移上岸渔民和海上养殖人员5260多人,加固养殖网箱3370多个,组织6500多艘船只返港避风,及时转移了5500多名危险及低洼地带、危房与易滑坡地区的群众。

  平潭13渔民

  出海被劝回

  本报讯昨日,平潭北厝镇、白青乡先后有13名渔民顶风出海作业,幸好被当地边防官兵及时劝回。

  昨日上午10时许,北厝镇吉钓村9名渔排养殖户不听政府劝告,偷偷出海进行生产,平潭娘宫边防所得知情况后,立即组织6名官兵与北厝镇镇政府相关负责人冒着狂风暴雨,将9名渔民接回岸上。下午3时许,伯塘边防派出所接到白青乡玉堂村群众报警称:玉堂村4名渔民出海。该所迅速组织官兵赶往现场,顶着狂风巨浪,将4名渔民安全救回。

  水库开闸放水

  “泳”男落入草堆

  本报讯因台风“泰利”逼近,前日下午,莆田市东圳水库开闸放水。期间,周某不顾水流湍急,与几名年轻人相约到东圳水库下郑溪游泳,险些送命。

  据了解,尽管水坝上立有一块醒目的警示牌:“不要下水游泳,水库正在放水1但周某等人对此视而不见。游了约2个小时后,周某等人因为体力不支准备上岸。突然,一股湍急的水流把毫无防备的周某冲到坝下,困在一个草堆上。

  莆田龙桥派出所民警接警后,立即赶往事发地点。其中一位民警不顾自身安危,守在水坝下游,以便周某因体力不支被水冲下来时营救;另几位民警把救生衣捆在麻绳的一端抛向周某。抛了好几次,周某才抓祝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