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打包有奖"唤起节约意识 "河北人家"打包率过八成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02日03:50 燕赵都市报

  本报讯(记者武岩生)“我们这里今天打包的客人已经超过了八成,倒入泔水桶的剩菜比平时少了一半。”昨日,河北人家饭店的一位负责人表示,他们的“打包有奖”活动收到了良好的效果。据介绍,仅在8月31日试行此活动的这一天,他们饭店就已经送出了餐券累计达1870元。

  截至昨晚8时,当天送出的餐券已经超过两千元。“有人从《都市时讯》得知今天我
们要赠券,就专门来这里吃;还有拿着昨天的赠券今天又来吃的。”这位负责人介绍说。记者昨晚在该饭店看到,在打包的同时,服务员还会建议顾客适量点菜,人少的就建议点半份菜。饭店的大堂经理告诉记者,今天平均每两桌就比过去少点一个菜。

  正用餐完毕准备打包带走的卓达玫瑰园的孙先生说:“把菜带回去,明天早上一热就当早饭了,十元的餐券明天还可以来买些外卖食品。既得到了优惠,又节了约,真是不错。”他表示,以前好多场合剩下菜其实也想打包,但总觉得面子不好看,甚至个别饭店的服务员还会白眼相向,如今饭店这么大张旗鼓地搞节约,真应该向全市饭店推广。

  但是,也有与节约活动不和谐的声音。该饭店负责人表示,有些商务宴请的客人,对这个活动置若罔闻,更没有树立应有的节约意识。然而这部分人一般的消费额度还比较高,如何使节约意识也深入这部分人的心中,是一个需要破解的难题。

  新闻链接

   打包要摈弃爱面子心理

  本报讯(记者王丽)本报关注餐桌浪费的报道推出后,很多热心市民纷纷致电本报,表达了他们在外就餐很少打包的原因,同时,也有读者为餐桌节约送上了自己的窍门。

  读者张先生说,尽管打包很节约,但有时候朋友们聚餐后还会去其他场所玩玩,拎着餐盒实在是不方便。而刘女士则说,以前也将在饭店吃剩的饭菜打包带回家,但经常是没人吃,最后放坏了再扔掉,所以几次以后也就不打包了。

  在某公司工作的刘先生说,由于工作需要,几乎每周都有一两次招待宴请,每次的剩饭菜都能让四五个成人吃饱,却从没有打过包。由于社会上没有这个习惯,自己经常是望着没怎么动筷子的饭菜兴叹,转身出门去路边外卖窗口要盒饭带给家人吃。如果社会上有“打包”的风气,自己就不用为浪费心疼了。

  由于各种不方便,很多不愿浪费的顾客不能“打包”。对此,一位邢女士发来邮件说出了自己不浪费的窍门,那就是在点菜上下功夫,不要猛点一气,够吃就可以了。一些餐饮业人士也认为,摈弃铺张爱面子的心理,把握好点菜环节对于餐桌节约相当重要。

  本报将联合

石家庄饭店烹饪行业协会共同成立“节约型饭店”联盟
,并且商定一套完整的“节约措施”行规,在联盟会员酒店内推行,欢迎省会饭店加盟。

  同时,欢迎饭店经营者提供自己的做法、经验和建议,符合和实践“节约措施”行业规范的酒店将被本报和石家庄饭店烹饪行业协会授予“节约型饭店”的称号。

  欢迎读者参与本次活动,读者可以把自己在饭店就餐节俭的小窍门告诉我们,也可以给饭店提出建议,本报同时征集节约口号,期待您的参与。热线电话:88632707,传真:88631206,E—mail:wangli0314@sina.com

   宣传口号

  “剩菜打包,从我做起1

  “不怕你剩,就怕你不带走。”

  “打包光荣,浪费可耻1

  “今天吃饭,你打包了吗?”

  ———读者 邢桂丽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