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收废品开修配污染环境搞加工当餐馆严重扰民私家车库想干啥就干啥?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02日03:51 新晚报

  实习生 何晟英 记者 倪文凤

  明明是存放私家车的车库,如今却摇身一变成了小吃部、烧烤店、塑钢窗加工点、汽配厂等经营性场所。

  车库无车经营商服

  记者从市交警支队获悉,目前,哈尔滨市私家车已达10余万辆,仅有的“库眼”根本无法满足车主的需求,大量私家车无处存放。然而,将车库出租给车主每年获利4000至5000元,还不如出租给经营业主,如此可获年租费2至2.5万元,因此许多车库主人纷纷将车库出租。

  9月21日18时,记者在和平小区16栋到22栋看到,居民楼下的4个车库变成了废品收购站,车库前摆放着大量废品,环境脏乱。据22栋1单元3楼居民讲,这些废品站从早到晚噪音扰民严重,而且破坏环境,臭气熏天,居民不敢开窗。9月22日16时,记者来到宣西小区46栋宣威街一侧的车库看到,“库眼”已成了汽配厂,狭窄的街道更加拥挤,道路被机油污染,居民出行困难。23日6时30分,记者在平明街早市看到,一个车库成废品收购站,另一个车库则成了“义利放心肉”的销售点。辽阳街57号楼一车库则成了饭店。

  车库经营可以审批

  车库改变用途变成经营性场所,是否符合经营条件?道里区卫生监督所有关人士介绍说,“库眼”开小吃如具备20平方米的后厨,打了隔断,分两个房间,有上下水设施,具有洗漱三池,前处理间有初处理池,就可以审批,持有卫生许可证。动力区环保局韩副局长说,如果烟尘能单独排放,并加了油烟净化器;水池做了隔油池处理,就可审批“库眼”开餐饮。南岗分局邮政工商所有关人士说,具备卫生许可证和环保许可证的经营场所,工商部门就给审批营业执照。

  车库盲区害苦百姓

  看来,车库改变用途只要符合条件可以合法经营,但扰民谁来管呢?市房产住宅局有关人士认为,未经规划部门审批车库改变用途,房屋监察部门有权查封,但因经营行为是由工商等部门审批,所以物业无权管理。宣西小区物业公司张经理无奈地说,“库眼”汽配厂扰民严重,但其持有工商营业执照,他们也没办法。至于平明街车库变成肉类销售点,芦家街道办事处宣信社区工作人员说,如果车库经营的肉类存在质量问题的,可向工商部门投诉,办事处不负责管理。

  一面是车库有限,越来越多的私家车无处存放,只好在居民区、街路乱停;另一方面,仅有的车库却大量被改变用途变为经营场所,而两者产生的噪音、污染、交通拥堵、影响居民生活等诸多社会问题越来越多、越来越严重。人们呼吁,有关部门加强管理已迫在眉睫。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