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我们都应逐步习惯于被“选择”(评弹)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02日04:03 人民网-江南时报

  据《北京娱乐信报》报道:排了半个小时的队终于轮到自己了,却因为是3000元以下的业务,被银行拒绝服务,广州市民陈先生认为这样做明显是歧视小客户;只在每天上午9:00至10:30办理1000元以下的现金业务,王小姐也有被歧视的感觉。面对市民的指责,广州某银行一领导回应道:“这是为了最大限度的赢利而作出的决定,我们绝对没有任何歧视客户的意思。”

  由此引发的媒体评论近日很多,认定这就是歧视、谴责银行的歧视行为几乎是“一边倒”的观点。说实话,笔者同样很不希望这样的现象发生,并能充分体味陈先生、王小姐受“歧视”时的心境。然而,只要我们平心静气地琢磨一下什么是市场经济,银行是干什么的,就会在感叹和无奈之后形成一种新的思维理性:广州那位银行领导的回应从“理论”上说也许并没错儿;假如对这项“歧视”性措施已作出明确告知,银行方面也算不上有什么错儿。

  从某种意义上说,我们都应逐步习惯于表面看是被“歧视”的选择。更重要的一点也许是:银行、商家可以选择消费者,假如这种选择被看成是“歧视”的话,那么消费者反过来也可以尽情地“歧视”他们。假如银行、商家没给你优质服务和必要的尊重,你完全有自由、有机会“用脚投票”。一旦银行、商家的“选择”被市场竞争的事实证明是片面的、错误的,用不着进行道德说教,他从自身生存的需要出发,也会主动调整自己的行为。眼下,银行在客户定位上确实存在“一窝蜂”现象,即大家不约而同地把注意力都盯在为数不多的大客户身上。这种状况,势必会在市场竞争的检验中逐步改变。我们完全可以设想今后的一种更加合理的情景:随着各家银行越来越理性,随着银行数量的增多,将有部分银行把目标市场定位在低端客户、小客户之上。银行、商家与消费者之间的相互“选择”,其结果一般是良性的,经过“博弈”和磨合,最终会形成一个层次不同、各得其所、覆盖所有服务对象的、健全完善的服务体系。

  《江南时报》 (2005年09月02日 第三版)

  作者:武汉 刘以宾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