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开学的表情,真好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02日04:04 人民网-江南时报

  本报记者 徐荣 李继 李志华 黄銮 乐涛 殷文静 木木 实习记者 许迎迎 通讯员 汪顺培 唐希忠 姚兴才 牛继祥

  经历了两个月的暑假后,昨天中小学生迎来了新的学期。开学第一天,记者在江苏各地采访,见识了孩子们在开学时的各种表情。

  开学首日现场直击

  南京

  昨天,是开学第一天,在南京力学小学分校,已上二年级的刘同学还没从暑期长假中回过味来,早上6:30被父母叫起床,睡意未消来到学校门口,才发现校服没穿,只好在校门口临时穿着整齐,上好第一天的课。

  对于幼儿来说,开学则要娇气得多,许多孩子在父母的护送下开始了新学期的学习。可对于刚刚入园的幼儿来说,第一次离开亲人的庇护,第一次面对陌生的人群,陌生的环境,第一次过集体生活,第一次……在莫愁幼儿园,这许许多多的“第一次”在许多孩子“找妈妈,找奶奶……”的哭喊声中开始了。

  对于升入六年级的田宇同学来说,从昨天起他不再到简陋的方家营小学上课,而是进入新成立的学校———南京市方兴小学。记者获悉,下关区把兴安路、方家营、董家巷和肉联子弟四所学校合并为方兴小学,加快该区教育结构调整步伐。

  合并之后的方兴小学前身是南京港口职业学校,占地9000多平米,有三座教学大楼,各种硬件设施良好,现有在职教师63名,在校学生近900名。学区覆盖范围包括老江口、南京西站、东炮台、方家营、水关桥和董家巷一带。

  昨天,玄武区的陈子杰小朋友又可以高高兴兴进入校园上学了。陈是受到宗教界人士捐助的11岁男孩。据悉,南京市玄武区宗教界人士日前专门为玄武区的贫困学生举行了助学捐赠仪式。3万多元的善款为33名贫困学生顺利入学解除了燃眉之急。据了解,每名贫困学生都分别领到了600至1000元的捐助。

  在被捐助对象当中,每一位贫困学生身后都有着一个感人肺腑的故事。在捐助现场,今年读初三的女同学黄筱敏父亲被癌症夺走了生命,母亲下岗,家中仅靠低保来维持生活,她在发言中流着眼泪说,是社会各界的亲人帮助了她,她才得以继续上学,她表示将努力读书,以优异成绩来报答帮助过她的人。

  捐赠仪式上,4家佛教宗教场所还向全区宗教界发出倡议书,号召全区宗教界为贫困家庭慷慨解囊,捐资助学。

  南京玄武区中等职业学校学生担负着“十运会”部分礼仪任务。昨天,千余名师生举行了升国旗仪式。师生们在国旗下庄严宣誓,用自己良好言行,做好东道主,为十运会增光。

  无锡

  在无锡,近70万学生重新背起书包跨进校门。一时间,“消失”两个月的“红领巾”们再次集中出现,成为街头一道靓丽的风景。记者也走访了锡城几所学校,感受了一番开学的气氛。

  下午1:45,胜利门中学。虽离下午上课还有15分钟时间,但学校正门已经关闭,学生们基本已经全部到校。记者刚迈进大门旁的小侧门,立马被看门的老师傅叫住了。记者自报家门并讲明来意,本以为会被放行,但没料到这位老师傅让记者到传达室,并上下仔细打量了记者一番,随即让记者登记,登记完,老师傅又向记者询问了几句后方才同意记者进学校。记者问他是不是对每个进校门的人都要这样“盘查”?老师傅语气肯定地回道:那当然,凡是外人进校都要的,哪怕是熟人。我要看好大门,对学生们的安全负责!记者不禁对这位学校“守门员”暗暗佩服。

  下午3:50,东林小学门口。大门紧闭,还没有放学,但周围的一些小贩们已经做起了准备工作:一位大妈将一张长桌摆在了校门西侧,开始把圆珠笔、2B铅笔和橡皮等文具分类摊开,还摆上了几瓶饮料。“今天开学,我早就做好了准备,就等孩子们出来了”,她笑着对记者说。

  记者随后走入东林小学,发现除教学楼一楼的两个教室里老师还在向学生交代放学事宜外,大多数教室已经走空,一些教室的门口放着“迎接新学期”的黑板报。

  半小时后,一批批小学生走出校门。按理说,好长时间没见面,开学时同学聚首应该倍感亲切,不过记者却留意到,他们并不那么兴奋。一个周姓小女孩告诉记者:暑假里隔三差五地和好朋友打打电话聊聊最近的状况,周同学的说法代表了相当一部分同学。一个男生还告诉记者,他们班上有近7、8个同学家里有电脑,他们几乎每天都会在网上交流一会儿,还经常会通过QQ聊天。“有了网络,我们差不多每天零距离,同学们有什么事都会很快知道的”。

  南通

  昨天,就读于省重点中学平潮中学的南通通州市海晏镇建新村冯艳丽,来到长期资助她上学的新开港边防派出所,送上一面饱含深情的锦旗,并汇报了假期义务宣传“三访四见”活动的体会,她说“以此回报边防民警一颗为民之心”。

  该所始终把“服务只有起点,满意没有终点”作为工作追求,将群众的事当作自己的事,怀着深厚感情去为民、帮民、助民。残老村自1975年在辖区落户以来,居住着35位残疾五保老人。边防民警把他们作为特殊的服务对象,数十年如一日,定期上门嘘寒问暖、送衣送物,老人们最开心的莫过于看到这些“兵儿子”。

  《江南时报》 (2005年09月02日 第四版)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