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胃肠裸露体外 出生即遭遗弃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02日04:07 人民网-江南时报

  本报讯(通讯员 杜恩 程守勤 记者 黄苏娟) 记者昨天从南京东南大学附属中大医院获悉,一位刚出生的男婴,由于肚子上有一个先天性的裂口,一生下来他的胃和肠子等内脏就流出了体外,而且一出生就被父母遗弃。所幸的是,在南京市儿童福利院和南京东南大学附属中大医院普外科、儿科和麻醉科等共同关爱下,患儿得到了及时的救治和精心护理,迎来了新生。

  据介绍,该男婴8月18日被人遗弃在儿童福利院门口,被发现时其腹部至肚脐下裂开了一个4厘米×3厘米大小的口子,一大堆肠子和胃从裂口中钻出,直接脱垂在腹腔之外,由于脱出的肠管和胃经过羊水浸泡,外露的肠管明显增大,加上暴露在外时间较长,胃和肠子的表面颜色已开始发乌,部分肠系膜出现了破损,现场惨不忍睹。南京市儿童福利院工作人员发现后立即将患儿送到中大医院,中大医院儿科紧急施行抢救。当日下午3时,中大医院普外科汤文浩教授亲自上台做第一次手术,由于孩子腹腔小、里面压力高,一大堆的外露胃肠如果一次塞入腹腔会引起肠梗阻和坏死,甚至危及患儿的生命,手术专家通过裂口先将部分外露肠胃缓缓塞回腹腔内,并在胃前壁造瘘,引流胃液、胆汁。第一次手术后,汤文浩教授又连续四天分四次将剩余的外露肠管一点点塞回腹腔。8月23日,手术专家又为患儿施行了二期修补手术,发现患儿的胃肠颜色明显好转,外观鲜红湿润。

  中大医院儿科博士刘家浩副主任医师告诉记者,多次手术治疗后,小患者在儿科新生儿监护中心得到了无微不至的关照,目前胃肠功能已基本正常,正在密切观察治疗中。刘家浩博士说,该新生儿出现的腹裂是一种先天性畸形疾病,每5000到1万例新生儿中可能发生一例,在临床上十分罕见,如不及时进行救治,多数病儿会在短期内因感染、脱水、营养不良而夭折。

  《江南时报》 (2005年09月02日 第十一版)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