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踩踏惨剧引发伊政府内讧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02日04:09 人民网-江南时报

  当地时间8月31日下午践踏事件发生不久,伊拉克警方便迅速赶往现场进行调查。经过一天多的调查取证,当地时间9月1日,巴格达警方说,他们在现场没有发现任何爆炸物。伊过渡政府表示,这起悲剧是由前总统萨达姆的支持者与“基地”组织在伊拉克的领导人扎卡维犯下的滔天罪行。目前,伊拉克过渡政府和警方都确认这是一起恐怖主义袭击事件。

  对于这起特大悲剧事件,到底由谁来负责?伊临时政府内的一些部长相互指责,相互

推卸责任。一些部长公开要求卫生部长阿布达尔·穆塔里伯·阿里、民政部长和内政部长辞职。但是,伊拉克卫生部长阿里则声称国防部长和内政部长需要为此引咎辞职。

  不过,伊拉克过渡政府总理贾法里已经拒绝了这些请求,他呼吁全国在这个关键时刻保持团结,与政府共同渡过难关。伊拉克一些社团领袖也呼吁民众保持冷静。他们担心,8月31日发生的这一悲剧性事故可能引发更大的暴力,从而正中恐怖分子的下怀。

  至当地时间1日下午,根据伊拉克当局的最新估计,共有953人死亡(路透社为965),绝大多数死者是妇女和孩子。然而,这仍然不是最终的统计数字。一名伊政府官员说:“我们估计会有更多尸体在未来十多个小时之内浮出底格里斯河的河面。”

  在巴格达北部地区,人们在为遇难者举行了葬礼。按照什叶派穆斯林的风俗,死难者必须在当天日落之前入土。因此,无数遇难的人几乎赶在同一时刻下葬,亲人们的哭声连成一片。在萨德尔城的几处墓地,痛哭声此起彼伏,人们捶打着胸口,流着泪,巨大的悲伤笼罩在人们的心头。

  悲剧发生后,国际社会纷纷表示哀悼。伊朗外交部发言人阿塞菲说,可疑分子涉及这一阴谋,其用意是在伊拉克不同派系部族间引发暴力与流血冲突,破坏伊人民的安全与平静。联合国秘书长安南向伊国政府及罹难者家属表达同情慰问。安南的发言人欧卡比说:“秘书长得知今天发生在巴格达的悲剧,内心极为哀痛。”英国外交大臣斯特劳发布声明表示:“这是一起最令人震惊的恐怖悲剧,是由恐怖分子发动,其规模几乎超乎想像。”

  此外,阿拉伯联盟秘书长穆萨、巴基斯坦总统穆沙拉夫、意大利总理贝卢斯科尼、波兰总统克瓦斯涅夫斯基以及西班牙政府、加拿大政府、德国总统、希腊总理、美国国务院、中国外交部等,均发表声明表达哀悼之意。

  另据法新社报道,伊拉克一个与“基地”组织相关的逊尼派武装组织31日在网上发表声明,宣称对巴格达31日踩踏惨剧发生前的迫击炮袭击事件负责。“‘胜利团体军’向异教徒与变节者聚集地区发射了迫击炮与‘喀秋莎’火箭炮,以此惩罚针对逊尼教派的种族屠杀。”这份网上声明说。目前该声明的真实性还未得到确认。

  国广

  《江南时报》 (2005年09月02日 第十五版)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