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俄学生在默哀中进入新学年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02日04:10 人民网-江南时报

  今年9月1日,俄罗斯110多万一年级新生在一分钟默哀的寂静与沉思中开始了求学之路。在俄北奥塞梯共和国别斯兰市,当地人举行了隆重的悼念仪式。去年的这天,别斯兰市第一学校发生了人质事件,造成331人遇难,其中有186名儿童。此外,还有包括639名儿童在内的958人受伤,123人落下残疾,26名儿童的父母双亡。

  学校安保措施异常严密

  9月1日是俄罗斯的“知识日”,也是新学年的第一天。今年的这天,俄所有学校的学生在第一节课开始时都默哀一分钟,以悼念人质事件中的死难者。在第一节课上,老师向学生们讲述了那场悲剧,并介绍了学校的安全制度。

  据俄联邦教育署署长巴雷欣说,为保障安全,俄有关部门当天采取了最大程度的安全措施。警方在开学前对各学校进行了安全大检查,特别清查了可能藏匿危险物品的地下室等处,对各校保安人员进行了整顿。各学校还设置了安检设备。开学时,学校周围50米内禁止停放任何车辆。

  在莫斯科,开学前,警方携带警犬对所有学校进行了安全检查。学校和幼儿园还都安装了报警系统。据政府官员说,在恐怖事件频发的俄南部达吉斯坦共和国,所有警察在学校开学前后的几天内取消休假。警方对学校进行了安全检查,并派人昼夜守卫。车臣共和国警方也对学校加强了安全防范。

  钟声为别斯兰遇难者而鸣

  在发生人质事件的别斯兰市,今年学校推迟到5日开学。北奥塞梯政府总理梅尔库洛夫说,这是因为全北奥塞梯共和国从1日开始哀悼3天。北奥塞梯各界代表将有组织、有安排地到别斯兰第一学校进行悼念。3日13时05分,即去年别斯兰市第一学校发生第一声爆炸的时刻,全北奥塞梯将默哀一分钟,届时所有企事业单位将停工一分钟,路上车辆停驶一分钟。受害者家属预计还将于3日参加名为“生命之树”的别斯兰公墓纪念碑揭幕仪式。

  当地时间1日上午9时15分,别斯兰城内响起了纪念钟声。钟声通过高音喇叭传遍了全城的各个角落,人们不由自主地停下了脚步,向死去的孩子们默哀。

  由北奥塞梯共和国各地学校师生代表组成的代表团当天上午来到别斯兰市第一学校旧址,在被破坏的学校体育馆前敬献花圈和鲜花。体育馆内的一面墙上悬挂着一个巨大的红色横幅,上面是所有遇难者的照片,其中包括丧生的儿童、教师、家长,以及一些参加营救行动的人。

  为防止类似的事件再度发生,确保纪念活动的安全,在整个北奥塞梯,尤其是别斯兰地区,警察们三步一岗五步一哨。警方封锁了当年被炸弹摧毁的别斯兰第一学校附近地区,进入校园参加纪念活动者必须经过有金属探测器的通道。

  悲伤不减仍然笼罩心间

  据悉,在今年的8月中旬,别斯兰的两座新学校举行了落成典礼。尽管新校舍有好几层楼,并设有游泳池和电脑房,但有的学生仍然无法忘却一年前的惨痛经历。他们说,新学校非常漂亮,但心中充满了对劫持者的痛恨和对昔日同伴的怀念。整整一年过去了,不少死者亲属的哀痛不减。死去的孩子的一举一动、孩子们的笑靥,仍然定格在他们亲人的脑海中。

  在悼念的同时,也有一股愤怒的情绪显现。人们再一次把矛头指向了俄罗斯联邦政府,他们希望可以得到有关这次事件的解释。同时,许多遇难者亲属仍然无法理解为什么惨剧会轻易发生,也没有任何人为此而负责。

  73岁的古提耶夫说,整个人类都应该为这一事件而感到耻辱。他15岁的孙女在这一事件中死亡。“别斯兰母亲委员会”是一个主张为死者讨回公道的民间组织,该组织也成为批评俄联邦政府的少数民间团体之一。她们声称,“联邦政府有责任保护我们的生命,负责我们的安全,但是却没有”。

  普京发表讲话哀悼死难者

  俄总统普京当天上午来到俄南部克拉斯诺达尔市的库班农业大学,与该校师生一起悼念别斯兰人质事件中的遇难者。普京发表讲话说,“在别斯兰悲剧一周年之际,让我们默哀几分钟。所有了解那场灾难的、有良心的人们都会怀念悲剧中的死难者”。

  俄内务部长努尔加利耶夫当天在内务部管理学院开学典礼上发表讲话说,在别斯兰恐怖事件发生一周年的今天,尤其应当认识到,“在学校所学到的一切知识、技能和职业本领都应该用于防范类似悲剧的重演”。

  另据报道,由别斯兰居民代表组织的一个代表小组定于当地时间2日飞往首都莫斯科,她们希望能够与普京总统会晤。代表之一的杜迪耶娃说,这些代表以遇难学生的母亲为主,他们将与普京对话,质疑俄联邦政府为什么会让这一悲剧事件在俄罗斯发生。杜迪耶娃说:“身为总统,他(普京)是我们安全和自由的保证人。”看来,普京总统将面对这些失去孩子的母亲们的当面斥责。

  国际合作保障各国安全

  俄罗斯外交部长拉夫罗夫1日表示,各国安全只有通过合作才可能得到保障,俄罗斯希望与所有国家发展合作。

  拉夫罗夫是在出席莫斯科国际关系学院新学年开学典礼时作上述表示的。他说,包括俄罗斯和美国在内的任何国家都不能单独保卫自身安全,只有通过集体努力,各国安全才可能得到保障。

  拉夫罗夫指出,在全球化程度日益加深的今天,发展国家间的合作关系对于俄罗斯发展经济和保障国家外交利益十分重要,俄罗斯正在以更为积极的姿态参与解决主要国际问题。拉夫罗夫认为,针对部分西方媒体将俄罗斯捍卫本国利益的努力歪曲为“重怀帝国野心”的报道,最有力的回击就是发展经济和增强国力。他强调,俄罗斯不会走向简单的反西方道路。

  俄政府怒斥巴萨耶夫狂言

  俄罗斯车臣非法武装头目沙米利·巴萨耶夫8月31日在因特网上发表声明,宣称有一名来自俄罗斯安全部门的“双重间谍”参与了去年发生的别斯兰人质危机,还有一些北奥塞梯共和国安全官员为车臣非法武装分子进入该地区提供了方便。俄罗斯政府对巴萨耶夫在别斯兰人质危机一周年前夕发表的这份声明十分愤慨,并予以否认。“这个恐怖分子和儿童屠杀者的声明纯属一派胡言。”俄罗斯总检察部检察官尼古拉·舍佩尔在接受俄罗斯国际文传电讯社记者采访时说。

  俄罗斯记者安娜·波利特科夫斯卡娅曾写过大量关于车臣问题的文章。她也认为,巴萨耶夫的声明是“纯粹胡说”。她说,俄罗斯安全部门确实应该为人质事件受到批评。不过,她相信政府官员虽然办事不力,却还不至于直接帮助恐怖分子。

  《江南时报》 (2005年09月02日 第十六版)

  作者:新华 国光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