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享受的选择性(我的享受主张)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02日04:11 人民网-江南时报

  闲时与朋友谈享受,一位口袋不丰的朋友说,眼下还没有条件谈享受。等我有钱了,一定要到哪里哪里好好享受一番———成为他的美好愿景。我倒以为,享受不为有钱人独享,有钱者也未必能享受和会享受。

  我有一弟,自幼酷爱音乐。1987年结婚时,他不买家具,不买电视、冰箱和洗衣机,却将父母给他的3000元结婚费倾囊而出,买了一台组合音响,再抬回一张席梦思床垫往地上

一铺,就与新婚妻子卧“床”享受音乐了。要知道,那年月,父母俩一年的存款只有800多元。而当时已在高校任教的胞弟,一个月的总收入才120多元。父亲教导他应该先物质后精神,要在保障基本生活条件的基础上享受精神生活。他却轻描淡写地一句话:各人想法不同。

  我母亲年轻时就梦想有一个带院子的宅子,她好在院子里种花种草。父母退休后,拿出毕生积蓄在江宁买了一幢有近200平米花园的别墅。房子里的卫生交给钟点工去解决了,母亲却在花园里栽花、种树、养草皮,每天是剪枝、施肥、浇水,常常忙得腰酸背痛。父亲说她是劳碌命,不会享受。她却说这正是她的享受———享受芳香的花、泛绿的草和饱满的果实给她的回报。今年夏天,院子里的葡萄树结满了累累的果实,引得小区里的邻居散步至此,总要驻足观赏。葡萄熟了,母亲得意地给左邻右舍送葡萄,大家啧啧称赞葡萄好吃,母亲高兴的模样就像自己刚刚享受一顿美味大餐。

  享受不一定是花大钱的挥霍、消费,享受也不一定是远离肢体劳作的安逸,享受实在是具有很大的选择性,她应个体的需求而存在、而成为享受。你看似吃苦的事情,他却可能当作是一种享受。重要的是看你选择了什么。

  《江南时报》 (2005年09月02日 第二十四版)

  作者:大路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