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我们的职业生命在缩短?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02日04:11 人民网-江南时报

  今年26岁的王小姐,徘徊在位于南京市区鼓楼的江苏省劳动力市场门口。她在这里已经转了大约三四个小时。王小姐来这里的目的很简单,就是找个适合自己的工作,比如,饭店服务员以及哪个宾馆的服务员等,但实际情况并未如其所愿。就像她的求职愿望很简单一样,她被拒绝的理由也很简单:她的年龄已经偏大了。很多正在服务员岗位上干着的人,都在明里暗里的竞争呢,哪里还有空置的岗位留给她呢?

  其实,王小姐的遭遇在各种各样的劳动力市场,已经不是个新闻了。这一类人群的遭遇,让人感慨:一个人的职业生命到底有多长?

  职业生命平均降低了2岁

  奔波在南京大大小小的劳动力市场,记者最常听到的是一些年龄在30岁左右的女士的议论:我们这样年龄的人到底还能干什么?这是一些文化水平不高的群体,以前都是吃青春饭的。“这个青春饭指的是,过去一些岗位对年龄的要求比较高,都是要年轻的,而且岗位的技术含量也不高,所以像餐厅服务员以及宾馆服务员等职业就特别受这一群体的青睐!”江苏省劳动力市场的一位工作人员说。

  一位正在市场里转悠的饭店老板告诉记者,找服务员当然要找年轻的,来就餐的客人谁也不会愿意看到一个年老色衰的人来为自己服务吧?在采访中,由于涉及的话题,记者和一些管理人员以及求职者,自然而然谈到了“职业生命”这个话题。“其实,每行每业都有自己的职业生命,你在这个行业中,你的年龄优势能在这个行当中干多久,这个时间就是你的职业生命有多长!”南京市人才市场的工作人员这样解释“职业生命”的涵义。

  以饭店服务员为例,以前在30岁以前还能勉强从事,但是现在超过25岁,很多人就有了危机感了;这是因为现在就业形式的严峻压力,已经从大学生身上蔓延到了这样一群特殊的人群身上了。这个状况说明,现在像这类行业的职业生命有缩短趋势。这种趋势在那种不需要多少文化,以及技术含量的岗位最为明显。比如,酒吧促销小姐,一些娱乐场所的导引员等等,“我们在一些场所看到的情形是,他们的面孔越来越年轻!”来自一些劳动力市场的统计数据,也能从一个方面看出这个趋势:在这些所谓的要吃“青春饭”的行业中,平均的淘汰年龄已经比往年降低了2岁。这种情况带来的直接后果是,不少不到30岁的女性,被拒绝在求职的门外。南京市人才市场的工作人员说,这种情形不仅会对求职者造成压力,实际上在某种程度上也给社会造成了不稳定的因素。所以,政府有关部门应该重视这个问题。

  在采访中,一位女士向记者提出了一个问题:同样是吃青春饭,空姐算不算职业生命短暂者?“应该说不是的!”东航公司办公室一位同志向记者介绍,空姐的职业生命应该是很长的,因为当她们不适合在空中飞行后,有可能被公司安排做其他的工作,这样的待遇是那些服务员所不能享受到的。

  职业生命呈趋短之势

  那么,现在那些岗位属于“职业生命”相对比较短暂的?除了上述的饭店服务员和宾馆的服务员、发廊妹、促销小姐外,这种短暂的趋势已经在IT等一些行业看到。

  一位供职于珠江路的老程序员和记者拉起了家常。他说,其实程序员的职业生命就在26岁至28岁之间。老程序员面对着两个选择,要么转型,要么退出这个圈子。于是可爱的IT人开始了第一次分流,他们大多处在26-28岁之间。经过放弃的痛苦和不断的努力,他们中的很少的一部分人留了下来,能够留下来的是那些语言功能尚未退化的人,他们不但还保留着技术的残迹,同时他们迅速练就了听说读写的能力,于是他们成为了IT公司的中流砥柱,他们通常充当着顾问、经理等重要的职位。他们也分为两种人,一种人继续耕耘在技术的领域中,一种人分流到了纯粹业务的领域中。由于技术的封闭性,导致那些继续从事技术领导的人逐渐产生了更大的压力,他们在技术的漩涡中被更深的卷了进去。而那些从事业务的人,逐渐从技术的漩涡中解脱出来,步入了正常人的生活圈子。从事技术的人,无论他们从事哪种技术,在中国,他们的上限最高也就是32岁。从事业务的人,无论他们从事哪种业务,他们几乎都没有了上限。可以说,选择技术的人,他们是勇敢的,无论是盲目的勇敢还是理性的勇敢,他们都将陷入更深的泥潭,面对他们,我只能敬佩的说,他们才是真正的“职商”:职业生命力之源。

  如果说,职业生命在服务员身上有趋短之势,还让人能理解和接受的的话,那么这种趋短之势在高科技从业人员身上有多体现,就叫人感到震惊。一位学者认为,从积极的意义上而言,职业生命趋短,是个优胜劣汰的过程。因为这个趋势,既是职业本身特点的体现,也是社会发展到一定程度后的自然表现。因此,没有必要大惊小怪!一些劳动力专家告诉记者,职业生命的短暂,在客观上会使很多人的职业选择呈现出多样性。比如,我在IT行业感到自己力不从心了,人的趋实性会使他赶紧寻找适合自己的职业,在这个过程中,就会有强烈的危机感。上文中的王小姐告诉记者,现在到劳动力市场就感到紧张,不过这样的紧张不是因为找不到工作,而是现场那种竞争的压力让她有窒息感。

  跳槽可望而不可及

  那么,一旦因为年龄等原因,自己的职业生命走到了尽头,该怎么办呢?当然是跳槽了。

  前不久,上海可锐管理咨询公司对今年第一季度的职业咨询进行大盘点,调查结果令人吃惊,82%的白领跳槽失败因“职商”不足。其中男性白领面对职业困惑时冲动或盲目决定的比例大于女性。这部分男性集中在25—32岁,女性则集中在22—27岁,这个年龄段的职业人群处在职业生涯的发展阶段,是由剧烈变动到一般变动的职业关键时期。“职商”的低下,导致了许多职场人士在决策时昏招百出,最后“惨死”在激烈竞争之中。

  “对于那些没有一技之长的女性来说,跳糟就是一个可望而不可及的事情。”南京艾奎尔投资有限公司董事长魏定武说。今年30岁的跃进集团的职工邱女士说,其实对于一些吃青春饭的人来说,职业生命的提前结束,在客观上应该算是遭遇了歧视。江苏省劳动力市场的一位负责人认为,这种歧视是种潜歧视,不是个体对于个体,而是一种社会行为,这种歧视对于那些年龄偏大的人来说,是对其自信心的打击。

  在采访中,很多的业内人士认为,对于职业生命的趋短的局面,涉身其内的人应该认真的思考,该如何延长自己的职业生命。因为,这不仅涉及到饭碗的问题,更是一种精神状态的体现。

  本报记者 王永钢

  《江南时报》 (2005年09月02日 第二十四版)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