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锡城黑毒陈方”庭审直击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02日04:12 人民网-江南时报

  昨天下午,一个充满巧合又带点戏剧性的刑事案件在无锡中院一审宣判。十年前曾参与锡城惊天血案的陈方,出狱后半年又因贩毒入狱。9月1日,在10年前的同一个审判长的宣判下,重新犯罪的陈方被判死缓,并被没收个人全部财产。

  17岁少年

  一包香烟让他介入血案

  陈方,男,1977年7月5日出生于无锡县。因为两岁时父母离异,从小缺乏母爱的陈方就跟着父亲和爷爷过生活。15岁的时候,陈方扔掉书包,离开家,开始跟着流氓“混饭吃”。

  1995年,只有17岁的陈方和哥们孙科跟着一个绰号叫“大灰狼”的黑帮老大混。1995年2月7日的晚上,这个名叫薛罕,只有23岁的年青老大交给陈方和孙科一项任务:去打断一个姓曹的人的一只手和一只脚。原来老大薛罕也是收了一个叫冯之敏的女老板的2000元钱,替她和某机关干部张驹出气。蒙特卡罗夜总会的女老板冯之敏和某机关干部张驹,曾去本市某医院向该院院长曹某推销墙地砖。因推销未成,事后张驹又受到本单位领导的批评,认为是曹某告的状,便产生对曹某报复的歹念。

  2月4日,薛罕带孙科去察看了曹的住地,并先后给孙现金230元。孙科给陈方买了一盒香烟。2月7日晚6时许,孙科、陈方分别携带杀猪刀、马刀,来到本市桃园新村曹某的家中。孙科叫曹的妻子到卧室回避一下,当曹的妻子离开后,即上前对曹殴打,陈方取出藏于袖管内的马刀,敲曹的手臂及肩等部位进行威胁,曹妻闻声走出房间,即揪住陈方的手和夹克,并大声呼救。陈方在与曹妻打斗时看到孙科不敌曹,心里害怕,试图逃离,但一时未能脱身,只好脱了身上的皮夹克,跳下二楼逃脱。曹反抗夺刀时,孙科用马刀对曹的腹部猛刺一刀,后逃离现场。第二天,薛罕找到了冯之敏,将情况告诉了冯,冯给了薛现金3000元。曹某因遭单刃工具剌戳致肝、肾、肾动脉破裂、失血性、创伤性休克、急性肾功能衰退而死亡。事发后,冯之敏主动到公安机关投案自首。张驹、孙科、陈方被公安机关抓获。法院审判时,主犯张驹、孙科被判处死刑,剥夺政治权利终身;冯之敏被判死刑,缓期二年执行。而犯罪时不满18岁的陈方,因系从犯,被判处有期徒刑15年,剥夺政治权利5年。

  庭审直击

  陈方曾希望被判死刑

  站在法庭上的陈方已经不是10年前未成年的男孩。可是,当审判长宣读他的罪行时,陈方还是羞愧地低下了头,他知道自己罪有应得。

  2004年8月,经过三次减刑的陈方,从遥远的新疆劳改场回到了无锡。当陈方走在太湖大道上时,他深切体会到了重获自由的幸福。可是回到家中,27岁的陈方发现他已是孤身一人。父亲在他入狱那年,因食物中毒已经去世,母亲不知所踪,而心力交瘁的爷爷也在2000年的时候去世了。

  就在好心的姑妈为陈方找工作的时候,往日的“牢友”找上了陈方。当陈方找工作受挫时,一位设赌局的“牢友”让陈方进局子打杂。仗义的“牢友”向陈方传授赌技,仅用一个多月,陈方就进账5万多元。

  2004年11月,经朋友介绍,陈方认识了毒贩王胜久。不久陈方就被安排“接货”或“送货”,并开始替朋友“跑腿”送毒品,每次1克左右,总共送了5次。在一个朋友的生日聚会上,陈方尝试了吸毒,并结识了有数年吸毒史的本市女青年蒋某。由于蒋某的毒隐较重,开销很大,陈方就思谋着直接“进货”。

  2005年2月21日,陈方与“跑粉”(贩毒)的小宝一起到上海,用12500元从毒贩手上买了135克海洛因。23日8时许,一个姓强的女“粉友”打电话给陈方,马上要货。在两人交易时,被缉毒警察当场抓获。随后,警察在陈方的住处缴获毒品135克。

  当审判长宣读完陈方的罪行,快要下判决的时候,法庭内的很多以旁听者身份在座的中学生都揪紧了心。而此时的陈方反而显得有些镇定,没有任何动作和表情。

  据了解,在审判前,陈方曾希望被判死刑,因为他自觉罪孽深重,他觉得父亲宁愿毒死自杀,也不愿看到自己。

  最终,社会又给了陈方一次机会。无锡市中级人民法院一审宣判,认定陈方犯贩卖毒品罪,判处死刑,缓期二年执行,剥夺政治权利终身,并没收个人全部财产。

  听完宣判的陈方是带着忏悔和感恩的心情走出法庭的。在他那因吸毒而变得瘦黄的脸上,有一种复杂的表情,好像是苦笑,又好像要哭泣。

  惊人巧合

  事隔10年同一法官宣判

  “对犯过案的他,我非常熟悉。个子是长高了,思想却没有成熟。”事隔10年,有20多年刑事审判经历的华俭学法官,带着忧虑说:“10年前,我是张驹、冯之敏、孙科、陈方故意伤害一案的审判长。今天,我又审判了陈方,这是一个巧合,更是一份悲哀。”

  宣判完毕后,当着众多旁听者的面,在华俭学法官与罪犯陈方之间,进行了一次零距离的对话。

  “对今天的判决,你有什么想法?”

  “社会和政府又给了我一次机会,和上一次的判决一样,我明白,政府和社会对我很宽大,希望我悔改,我会珍惜这个机会,好好改造,争取做一个好公民。”

  “对你来说,最珍贵的是什么?”

  “自由!”陈方回答得很干脆。他说,自从第二次被抓后,自由就是他最想要而又没有珍惜的东西。

  作为两度审判陈方的审判长,华俭学法官心情沉重。他说,这些年来,重新犯罪率始终居高不下,每年都有一批刚刑满释放人员,重新站到被告席上,被法庭宣判有罪。同时,青少年犯罪现象严重,其中单亲家庭、离异家庭的孩子犯罪的更是占到半数以上。希望陈方的例子可以让青少年引以为戒。

  临行前,华俭学法官忠告陈方:在监狱里,要多学习法律知识,正视自己的罪行,成熟自己的思想。

  本报见习记者 龚艳芳 通讯员 赵正辉

  《江南时报》 (2005年09月02日 第三十版)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