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照着剧本蒙人 血脂康片被查处时发现骗人示范稿(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02日04:13 青岛新闻网
照着剧本蒙人血脂康片被查处时发现骗人示范稿(图)
  查处以“全民健康教育工程”为名推销“血脂康片”的吴某等人时,工商人员发现骗人“示范稿”

  剧本

  A:您好,请问刘阿姨在家吗?B:我就是,有什么事吗?

  A:我是健康教育工程办公室的护士,我姓张,我是通知您参加我们的体检。

  B:什么体检?我不知道这回事。

  A:是这样,阿姨,前几天我们在小区普查时,给您登记了健康教育申请表。我们从每个小区里抽了30个家庭进行体检,您很幸运地被抽中了,上级安排我来通知您,这次体检由政府出资,您完全免费。

  B:是这样啊,什么时候,在哪体检。

  A:明天早上7点,在××酒店,阿姨你确定能来吧?如果来不了,我们得把您的名额让给下一位,我好通知人家。B:我明天一定去。

  这是一个精心编排的剧本,名字叫“全民健康教育工程”,剧中角色A是“血脂康片”的推销员,角色B是即将落入“迷魂阵”的老年市民。当然这只是全部剧本的一段截选,如果你接到体检电话后的回答是“不”,那么另一个剧本就派上用场了……

  丢换完衣服证据飞了

  前日,早报报道了吴某等人以进行健康讲座的方式,在哈尔滨路一酒店向老年人推销保健品的消息后,昨天上午,工商人员告诉记者,前天上午他们在现场进行检查时,扮护士的女青年以换衣服为名,让工商人员暂时回避。当这些假护士换完衣服走出单间时,工商人员却怎么也找不到装有资料的文件夹了。

  工商人员在单间四处寻找,终于发现文件夹已被人丢到窗外去了。昨天上午,工商人员仔细查看这些资料,发现吴某虚构了“全民健康教育工程”的名称,以帮老年人免费查体为名,推销他卖的降血脂产品。资料还有一些小纸片,上面记录王某、矫某、夏某3位在心脑血管方面的医学专家资料,但经调查,经营者吴某提供不出这些专家的联系方式。

  更令工商人员惊讶地是,他们在资料里找到1份“电话预约示范稿”,这份示范稿专门教推销员如果将老年人“请”到假医学教授授课的健康讲座上。

  哄“示范稿”骗你不商量

  记者昨天看到这份“电话预约示范稿”,发现它像剧本一样,将推销员和顾客分为A、B两个角色,然后按电话对话方式,详细写好推销员在打电话时可能遇到的各种情况,如对方记不得自己、或者不相信有免费体检时,推销员如何应答才能将对方说动。

  记者从这份预约示范稿中发现,该稿中慌称市政府要求老年保健协会负责,普查本市老年人的健康情况,重点摸清高血脂和心脑血管病在老年人中的发病率。推销员会在电话中称对方幸运获得免费体检和听取讲座的资格,将老年人骗来听课。“负责讲课的确实不是教授,课程是从网上下载的。”经营者吴某说。另据工商人员调查,“血脂康片”的推销员为避免老年人在接电话时起疑心,在预约时会强调听课不需要带钱,但到了现场,经过假冒医务人员的“庞教授”等人“讲课”,不少老年人在现场以“会员”身份填写订货单,然后拿着单子到指定地点购买保健品。昨日,虚构“全民健康教育工程”的吴某被叫到四方工商分局接受调查。目前,此案正在进一步调查中。“希望老年人在接到类似电话时千万不要上当。”工商人员说。段海鹰阎晓龙为您摄影报道(来源:青岛早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