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山顶洞要戴防雨“玻璃帽”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02日04:15 北京晨报

  北京人遗址二期加固工程开工

  晨报讯(首席记者 杨玉峰)昨天,投资230万元的周口店北京人遗址二期加固保护工程正式开工,预计工期为3个月,完工后可基本消除安全隐患。据悉,工程将在山顶洞上方搭起一座玻璃钢“凉棚”,使其免受雨水侵蚀。

  专家介绍说,在对北京人遗址保护范围内7个化石点进行地质病害调查发现,存在21处不同程度的隐患。2004年7月,相关部门开始一期加固保护工程。施工地点是鸽子堂等六处,主要采用灌浆加固、锚杆加固、建立排水设施等技术。

  二期工程除沿用这些加固措施外,还要给山顶洞加个“盖子”,使其免受雨水侵蚀。记者了解到,二期工程原来准备了两大施工方案,一是在遗址顶部用钢筋混凝土浇筑一个“盖子”,二是在遗址顶上支起一座钢骨架的玻璃钢“凉棚”。后来考虑到如果采用混凝土浇筑会影响到以后考古人员对此地进行进一步发掘、收集信息,所以采用了第二套方案。建成后的玻璃钢顶棚长9米,宽6米,呈弧形,周围用一些假山石进行装饰,尽量与遗址环境相协调。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