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一起大血案竟缘于小摩擦(老王说新闻)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02日04:16 人民网-江南时报

  一个小小的交通“摩擦”,由于处理不当,结果引发了一场血拼,造成一死三伤。死伤者的家属认为是警察没有及时处理,而派出所称,他们及时出警了,也做了耐心的调解,因调解无效才离开现场,并通知了交通事故大队。

  据死者的姐夫蒋绍成介绍,事情发生在8月21日下午2点左右,在镇江青年广场附近。当时,死者的老乡倪军开着一辆后八轮大货车,和一辆镇江本地农用车发生了一点小摩擦。

倪军被迫停下,农用车驾驶员指责倪军刮到了他的车,要求赔钱,倪称没有刮到,而后两人争执起来。农用车驾驶员当即打了一个电话。倪军不是本地人,见对方想叫人,忙给在镇江的舅舅打了个电话,随后又打了110。鹤林派出所民警到现场后,认为是交通纠纷,不归他们所管,就走了。结果,倪军舅舅带的两个人,一个姓谢,一个是蒋的内弟王金保,前来调解时被砍了。其中,王金保被捅死,其他三人身受重伤。

  8月22日,记者在事发地点的人行道上看到,黑红的血迹斑斑点点。一名老太向记者讲述了她当时看到的一幕:“昨天那个惨啊,那个年轻人捂着腰在跑,那个血洒的一路都是!”老太说,派出所民警也来调解过,不久又走了,然后,不到三分钟就发生了这起事情。

  对此,鹤林派出所丰所长见到记者,第一句话就是,“他们说的颠倒了!”

  据丰所长介绍:“21日下午2点44分,我们接到指挥中心电话后,马上派了两名民警去了解情况,民警在现场发现两辆车子也没有碰到,只是在拌嘴。民警耐心作了调解,但双方相持不下,互不相让。当时,倪军也说了没得事,他们也愿意等交通事故大队组来调解。”

  丰所长说,事实上是倪军他们先动的手,倪军先是打电话给他舅妈,他舅妈带了三个人过来,一下车就很凶地嚷“是哪个”。农用车上连驾驶员一共有三个人,他们并没有打电话叫人,其中车上有个光头(捅死人的嫌犯)见这阵势跑到对面农工商超市偷偷拿了把刀。而倪军舅舅这时也开车过来了,他们几个一起拥上去打那个光头,甚至用板凳砸。

  “其实目击者看到那个捂着腰跑的,流血的,应该是这个光头吧,他当时头被打破了,在被逼无奈的情况下,光头拿刀瞎捅起来。农用车这方没叫人,都是光头一个人捅的,当时农用车上另两个人还在拼命劝架!”

  丰所长认为,如果倪军不打电话给他舅妈,在那边等交通事故大队民警来,就不会发生这种事情!最后,丰所长表示,倪军的舅舅舅妈要负法律责任,最终还是要追究他们的。

  据悉,嫌犯已于事发第二天被缉拿归案,死伤者的善后工作在进一步调解中。

  一起血淋淋的案件,导火线只是一个小摩擦,教训实在深刻。事实证明,暴力解决不了任何问题,只能让当事人吞下苦果。近年来,建议政府部门健全应急机制的呼吁不绝于耳,其实,对于每一个公民而言,也需要在政府部门的指导下,掌握险情应急和危机消弭的技术。警察的调解和干预固然不可或缺,但是,每一个公民都必须学会在警察不在的空当也能合法、合理地解决矛盾,极力避免“鸡毛蒜皮”诱发“激情犯罪”。

  《江南时报》 (2005年09月02日 第二版)

  作者:本报记者 杨梦奎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