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一位学生”何称“莘莘学子”?(编读往来)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02日04:16 人民网-江南时报

  江南时报编辑同志:

  贵报昨日第十一版有一篇报道,标题为《入学通知书被窃急煞莘莘学子》。报道的是一位准大学生在去报到途中,《入学通知书》被小偷随手“牵走”,碰巧又被巡线的铁路民警及时发现并有效救助的新闻。既然是“一位准大学生”,何以称得上是“莘莘学子”呢?

  《辞海》中注释:莘莘,众多貌。《国语·晋语四》:“周诗曰:‘莘莘征夫,每怀靡及。’”《现代汉语词典》称:莘莘,形容众多。

  笔者记得1997年高考题中有这样一道题目:“那是一张两人的合影,左边是一位英俊的解放军战士,右边是一位文弱的莘莘学子。”此题命题者从成语与语境的矛盾处设误,以考查考生的逻辑能力。“莘莘学子”意为众多的学生,它的前面却用“一位”修饰,自相矛盾导致逻辑错误。

  由此看来,贵报记者、编辑在使用“莘莘学子”这一成语时,明显是出现疏忽了。

  南湖安康村 徐云

  编后

  接到这封来信,感到很欣慰,所谓“朝闻道,夕死可矣”,实际上也在强调着“闻过”和“知错即改”的精神。发生在我们报纸上的失误,是由热心读者经过严密的求证之后指出的,这不仅表现了我报读者的文化修养,也暗合了我们的“闻过”之心。一张报纸的进步,某种意义上正是从知道自己的失误发生在哪里开始的。

  为了更好地服务读者,我报一直在致力提高采编队伍的业务水平。但百密一疏,失误总是存在着,而纠正错误就要同时仰仗读者的慧眼。对于这封来信提出的问题,我报领导非常重视,已对相关记者、编辑和校对等进行了批评处理,并要求采编人员进一步加强业务学习,尤其是传统文化知识的修养。谨向徐云同志表示敬意,并请广大读者继续不吝赐教。

  《江南时报》 (2005年09月02日 第二版)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