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大力弘扬太行精神:写在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60周年之际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02日04:21 山西日报

  “纪念伟大胜利,弘扬太行精神”,这是我省以至全国今年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60周年活动最响亮的声音,最鲜明的主题。

  7月29日至31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胡锦涛来晋考察,瞻仰抗战旧址,缅怀英雄业绩,看望老区群众。胡锦涛总书记深情地说:“八路军和太行儿女为抗日战争的胜利做出了巨大的牺牲和重要贡献。抗日战争中培育的太行精神,凝聚着中国共

产党人的优秀品质,凝聚着中国人民的奋斗精神,永远是中华民族的宝贵精神财富。”

  胡锦涛总书记的重要讲话言简意赅,把认识、弘扬太行精神提升到了新的历史高度。

  太行精神是伟大的民族精神

  太行精神是抗日烽火铸就的民族之魂。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抗日根据地奠定了中国抗日战争的伟大胜利,而太行革命根据地则是抗日根据地的“第一块基石”。太行根据地从创建直到迎来全国解放,走过了12年的艰苦战斗历程。特别是在八年抗战中,多少共产党人和人民子弟兵英勇杀敌,前仆后继,直至献出自己的宝贵生命;又有多少太行儿女武装起来,走向战场,直至流尽最后一滴热血。在一个千山万壑、封闭落后的山区坚持抗战八年,在一个物资极度匮乏的环境中生存、发展、壮大,以“小米加步枪”抗击日本军国主义飞机大炮的疯狂侵略并取得最终的胜利,敢问太行根据地军民遭遇了多少艰难困苦,经历了多少浴血奋战!回顾历史,正是中国共产党领导八路军和太行儿女同仇敌忾、浴血奋战,谱写了中华民族抗击、战胜日本侵略者的光辉篇章,铸就了光耀千秋、彪炳史册的太行精神。

  去年8月,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李长春同志专程来到太行山西麓的八路军抗战根据地,对太行精神给予了高度评价和科学概括。李长春同志指出:“太行精神是在国家和民族处于危亡的关键时刻,中国共产党领导太行儿女展现的不怕牺牲、不畏艰险的革命英雄主义精神,是在极其艰苦的条件下展现的百折不挠、艰苦奋斗的精神,是为民族的解放展现的万众一心、敢于胜利的精神,是为人民利益展现的英勇奋斗、无私奉献的精神。太行精神凝聚着中国共产党人的优秀品质,凝聚着中国人民的坚强性格,凝聚着中华民族光荣的历史传统。太行精神同伟大的井冈山精神、长征精神、延安精神、西柏坡精神一样,是中华民族精神的重要组成部分。”

  太行精神的内涵和实质表明,太行精神虽然产生于抗日战争年代,虽然孕育于太行革命根据地,但它的精神文化价值却具有长久性、普遍性和现实指导性。在改革开放和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历史条件下,我们仍然需要从太行精神中汲取新的精神动力。

  弘扬太行精神具有重大的现实意义

  大力弘扬太行精神,是推进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和先进文化建设的一项重要内容和任务,它对于进一步培育和弘扬民族精神,加强和改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推进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都具有重大的现实意义。

  我们要大力弘扬太行精神,为发扬光大中华民族精神增添新的财富。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中华民族精神,同我们党领导人民在长期的革命、建设和改革中形成的优良传统和时代精神结合在一起,是中华民族的强大精神动力。培育和弘扬民族精神,就要广泛持久地继承、丰富和发扬我们党领导人民创造的一系列优良传统和时代精神。大力弘扬井冈山精神、长征精神、延安精神和西柏坡精神,是这方面的重要内容;大力弘扬太行精神,也是这方面需要抓紧做好的重要工作。我们要认真领会胡锦涛总书记的讲话精神,深化对太行精神的认识,积极、热情、扎实地宣传和弘扬太行精神,尤其是要抓住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60周年的契机,把弘扬太行精神提高到一个新水平。

  我们要大力弘扬太行精神,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增添新的内容。加强和改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必须努力开拓创新,务求实效,特别是要在发挥优势、体现特色上下功夫。山西是中华文明的重要发祥地之一,又是革命老区。我们就是要充分发挥这一优势,以大力弘扬太行精神为主题,加强对青少年学习、继承党的优良传统和时代精神的教育,让广大未成年人深刻了解革命战争年代山西人民对中国革命做出的巨大牺牲和贡献,了解太行精神同井冈山精神、长征精神、延安精神、西柏坡精神的共同本质和精神价值,进一步激发他们热爱党、热爱人民、热爱祖国、热爱社会主义的坚定性和自觉性。

  我们要大力弘扬太行精神,为推进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提供强大的精神动力。历史雄辩地证明,抗日战争中所激发的民族精神的觉醒和凝聚,不仅是抗战的胜利之源,也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力量之源。太行精神凝聚着中国共产党人的优秀品质,凝聚着中国人民的坚强性格,凝聚着中华民族光荣的历史传统,是极其宝贵的精神财富和强大的精神力量。进入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新阶段,太行精神仍然具有旺盛的生命力,需要我们紧密结合新的形势、任务和条件,深入发掘和弘扬太行精神的普遍精神文化价值和重要精神文化资源,不断汲取新的精神动力。

  赋予太行精神以新的时代内涵

  马克思主义告诉我们,所有精神领域的东西,都是一定社会实践的产物。它要正确地反映和指导实践,就必须紧随不断变化着的实践而向前发展,具有新的时代内涵,保持旺盛的生命活力。

  赋予太行精神以新的时代内涵,需要继续对太行精神进行深入认识和总结。

  李长春同志对太行精神作出了高度评价和科学概括,胡锦涛总书记又把认识、弘扬太行精神提升到了新的高度。我们要认真学习领会中央领导同志的重要讲话精神,从历史和现实结合的高度,深入研究当年八路军和太行人民英勇抗日、浴血奋斗的光荣历史,深入研究太行精神的科学内涵和精神实质,深入研究新的历史条件下继承、发扬太行精神的客观要求、现实条件和基本途径、具体方式,使太行精神真正成为具有深刻思想魅力、鲜明时代内涵的精神力量。

  赋予太行精神以新的时代内涵,需要从不断推进的改革发展实践中吸取新的营养。太行精神产生于伟大革命斗争的实践,而太行精神的生命活力又深深植根于不断发展前进的实践之中。这就要求我们要紧密联系当前改革发展的实践,紧密联系培育和弘扬民族精神的实际,紧密联系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的实际,紧密联系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实际,切实把太行精神转化为推进改革发展的强大精神力量。做好这个结合,最基本的是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最核心的是坚持改革开放和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树立和落实科学发展观;最根本的是坚持以人为本、全面发展;最关键的是坚持立党为公、执政为民。

  我们要在深入认识太行精神的同时,紧紧围绕这些新的实践主题,从思想观念和精神状态的层面不断进行提炼,熔铸具有深刻时代内涵和鲜明时代特征的太行精神。

  弘扬太行精神山西要走在前面

  弘扬太行精神,推进伟大事业,这是我们今天倡导太行精神的目的。

  太行精神产生于太行革命老区,山西人民对太行精神情有独钟。大力弘扬太行精神,我们山西要走在前面,做出新的成绩。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就是要认真贯彻落实胡锦涛总书记考察山西时的重要讲话精神,把中央的精神和山西的实际紧密结合起来,坚持与时俱进,不断开拓创新。

  要在促进科学发展上下功夫。我们要深刻认识树立和落实科学发展观的重大意义,切实增强促进科学发展的紧迫感和责任感。当前我省处于改革发展的关键时期,既面临难得机遇,也面临严峻挑战。山西要在中部崛起乃至全国竞相发展中走在前列,要在“十一五”时期发展得更快更好,要加快建设新型能源和工业基地,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宏伟目标,必须走科学发展之路。全省上下要强化机遇意识、发展意识、大局意识、忧患意识、责任意识,转变发展观念,完善发展思路,创新发展模式,开拓进取谋发展,埋头苦干抓落实,把科学发展观的要求真正体现在经济社会发展的全过程,体现在定规划、作决策、抓落实的各个环节,转化为全省广大干部群众的广泛共识和自觉行动,转化为推进山西经济社会又快又好发展的强大动力。

  要在构建和谐社会上下功夫。我们要深化对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重大意义的认识,深化对山西省情和建设和谐山西艰巨性、紧迫性的认识,坚定信心,迎难而上,奋发努力,扎实工作,加快推进建设和谐山西的进程。要进一步加快发展步伐,夯实建设和谐山西的物质基础;要坚持以人为本,做好关心群众生产生活工作,促进社会公平正义;要正确处理人民内部矛盾,做好新形势下的群众工作;要做好保护资源、治理环境、建设生态的工作,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发展;要促进社会主义“三个文明”建设协调发展,为构建和谐山西提供政治保证和精神支撑;要提高领导水平和执政水平,加快建设和谐山西的步伐。

  要在改进干部作风上下功夫。各级干部都要进一步解放思想、更新观念,坚持用创新的观念指导实践,以改革的办法解决问题。要进一步增强开放意识,提高战略思维能力,善于与外界打交道、求合作、共发展。要坚持求真务实,反对弄虚作假,提倡真抓实干、狠抓落实,提倡讲实话、干实事、求实效、抓落实的良好风气,改变“有部署无检查,有计划无措施”的现象。领导干部要坚决从文山会海中解脱出来,用更多的时间和精力深入基层、深入群众,帮助基层和群众解决问题。要坚持正确的政绩观,决不允许搞“形象工程”、“政绩工程”。要坚持“两个务必”,反对贪图安逸,始终保持良好的精神状态和旺盛的斗志。要严格遵守廉洁自律的各项规定,真正做到为民、务实、清廉,始终保持共产党人的政治本色。

  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周围,在省委、省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深入挖掘太行精神的时代内涵,科学把握太行精神的时代价值,全面体现太行精神的时代特色,充分发挥太行精神的强大作用,着力把太行精神转化为推进山西全面建设小康社会进程、加快实现兴晋富民宏伟目标的强大精神力量。

  本报编辑部(来源:山西新闻网 山西日报网络编辑:张星秀)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