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三十五名院士南阳播撒科技“金种子”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02日04:49 光明网-光明日报

  记者刘先琴 通讯员李天良

  本报讯(记者刘先琴 通讯员李天良)8月29日,中科院技术科学部与信息技术科学部分别与南阳市人民政府正式签署了科技合作框架协议,在此之前,两学部的35位院士,已在南阳进行了三天的考察讲学活动。中科院技术科学部主任徐建中院士谈到与南阳的合作时说:这是一个长期行为和长效合作机制,最先进的科技一定会在南阳生根发芽。

  如此之多的院士集中于河南西部的一座中等城市,不为多见却并非偶然。南阳古称宛,是河南省面积最大、人口最多的地级市。自20世纪80年代该市在全省较早实施“科教兴宛”战略以来,始终把科技进步作为经济社会发展的首要推动力量,目前科技创新能力已位居全省首位。

  南阳深厚的人文科技底蕴与中科院第十七次技术科学论坛“科学·技术·人文”的主题不谋而合。南阳市领导以此为契机:充分利用中科院强大的智力资源,在一些优势学科建设、重点领域研究、主导产品开发等方面尝试性地开展合作研究和原创性探索,可以提高南阳市科技创新能力和产业发展的核心竞争力。在中国科学院技术科学部常务副主任杨叔子院士的提议下,最终,35位院士乐成其行。

  活动期间,除召开中科院第十七次技术科学论坛和中科院技术科学部、信息技术科学部第十二届六次常委会外,还举办了“科学与中国”院士专家巡讲团报告会,徐建中、杨叔子、陈宜张、严陆光等院士,围绕《能源发展战略》、《先进制造技术》、《科学文化与人文文化》等专题作了九场精彩的学术报告。院士们还对南水北调中线工程渠首及源头丹江口水库进行了考察调研,参观了南阳防爆集团、河南天冠集团、南阳理工、南阳师院等市重点企业、高校,为适时开展地方科技咨询以及项目洽谈活动进行了准备。

  在接下来的南阳工业经济发展战略规划、南阳城市发展规划、南水北调工程及水资源保护咨询研讨会上,院士们纷纷结合各自的专业和研究方向以及国内外工业、城市发展的趋势和南阳实际,站在当今科技发展的前沿,从不同角度、不同侧面对南阳发展中的优势和问题进行了分析讲评,提出了许多宝贵的建设性意见和建议。院士报告会场场爆满。

  众多院士聚集一方热土,不少南阳人认为:这充分体现了市委、市政府对知识的尊崇,对人才的尊重,对南阳长期发展的负责。这一活动将大大提升南阳的外在形象、增加城市魅力、丰富城市内涵。并可能由此形成强大的磁场,吸引全国各地更多的人才、资金和技术等,促进南阳经济的大发展。

  中科院信息技术科学部主任周炳琨院士表示:“这次活动仅仅是一个开始,我们将心系南阳,为南阳发展出谋划策,多做贡献。”南阳市委书记何东成说:“‘院士南阳行’不仅给我们带来学术技术交流、项目洽谈等方面的显著效益,其潜在效益更是无法估量。我们以后所要做的就是加紧施肥灌溉,让院士们播下的‘金种子’尽早开花结果!”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