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居安思危 永志不忘”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02日04:49 光明网-光明日报

  ——访抗日老战士、独臂英雄杨大伦本报记者 温庆生

  84岁的抗日老战士杨大伦仍然精神矍铄。他在战争中负伤失去右臂,人称“独臂英雄”。

  回忆起60多年前的烽火岁月,老人神情激昂。

  豁出命来保家卫国

  杨大伦17岁奔赴延安,抗大毕业后,被分配到八路军129师冀南军区第一军分区政治部组织股当干事。1940年8月20日,百团大战开始,他所在部队负责破坏从德州到衡水间的铁路。“我们用铁铲、镐头挖掉路基的土,使铁轨悬空,再用大锤砸下铁轨的枕木,堆起来用火烧掉。”杨老说。

  杨老告诉记者,由于当时知识不够,不知道用什么办法破坏铁轨,铁轨砸不坏,折不断,如果运走,一根铁轨要一个连的人抬,如果用土埋或扔掉,很快就会被敌人找到。况且部队天明前必须撤离。敌人在晚上一般坚守据点不出来,白天出来一是找老百姓修复铁路,二是进行扫荡。

  “那时环境艰苦,但部队士气高昂。”60多年过去了,杨老回忆起当时的情形依然感慨万分,“部队夜间破路,白天打仗,相当疲劳,人员伤亡大,减员多。但是为了保卫国家,不当亡国奴,大家只有豁出命来干。有时部队被打散,即使负伤较重,也要千方百计找部队恢复建制,坚持斗争。”

  缴获敌人大炮

  杨老拿出一条皮带给我看,“这是用缴获敌人大炮上的皮带割下来做的腰带,在我身边已经60多年了,这是件随我时间最长、最有意义的纪念品。”

  那是1940年,部队南渡滏阳河,在钜鹿、新河一带活动。9月21日晚上,破击德石路回来,住在故城县的东高才村。第二天早饭后不久,敌人就出来扫荡,首先进攻3营的阵地,这是杨大伦担任3营领导后第一次指挥战斗。按上级布置,敌人若进攻我阵地,即坚决顶住;若进攻友邻部队,则相机出击。敌人首先向3营阵地进攻,炮火猛烈,杨大伦即令部队坚守阵地决不后退,战士们血洒疆场,伤亡巨大,但终于把敌人顶住了。不久,驻西高才村的19团、驻饮马河的26团,一齐向敌人迂回侧击。敌人发现不妙,开始后撤。杨大伦指挥部队趁机冲出阵地,大获全胜,缴获敌人八八式野炮一门及其他不少战利品。

  “当时能缴获敌人大炮的部队很少。”杨老自豪地说:“我们部队曾经缴获两门!”

  日本友人原广见

  原广见是杨大伦做敌伪军工作科科长时管理的一名日军战俘。“之所以将其称为友人,是因为这个叫原广见的俘虏先是自己转变过来,后来作为反战同盟的成员配合我们工作,不仅瓦解了敌人,还鼓舞了我们的军民。”杨老说,在敌伪工作中,做日军工作难度最大,因此更多的是依靠“日本士兵觉醒联盟”(后期改为反战同盟)中的日本人,现身说法。

  杨老回忆说,“1944年秋季的一天,原广见随我到聊城南阳谷里的坡里村工作,那个村子很大,属敌占区,我们考虑在这里开会影响大。开会时原广见先介绍他是日本人,如何被征入伍来到中国,又如何被八路军俘虏,然后讲他如何开始觉悟,如何参加了觉醒联盟以及联盟的任务、性质,最后讲八路军的俘虏政策及他现在的生活情形。他讲一段日本话,我讲一段中国话,那个村子的人从没见过八路军中的日本人,因此震动很大。原广见和我们一起生活工作了将近两年。后来他患了肝病,1945年病逝。”

  “日本侵略者虽然可恨,但对那些转变过来的人要欢迎。”杨老的话充满深意。

  “今年是抗战胜利60周年,您最想说的是什么?”记者问。

  “你看,”老人拿出他的书法新作,是用左手写的:“日寇侵华,疯狂三光;万众一心,誓保家乡;血战八载,终得解放;居安思危,永志不忘。”

  老英雄举着这幅字,说:“一定要记住,落后就要挨打!我们中国人要发扬抗战的革命精神,长志气,有作为,把国家建设强大了,才有永久的和平。”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