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厦门暴雨中的郑小瑛(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02日04:49 光明网-光明日报
  本报记者 付小悦
厦门暴雨中的郑小瑛(图)
门铃响处,开门的正是郑小瑛,花白的头发拢在脑后,冲我微笑。一位脚步匆匆的年轻人路过门口时,突然放慢了速度:“郑教授早。”那一瞬间,你觉得她就是一位普通的亲切的老人。但那高大的身躯,宽阔的额头,宏亮的声音,坚定的眼神,又分明让人领略到那位在舞台上激情洋溢的新中国第一位女指挥家的风范。

  这是8月的早晨,在厦门一个普通的住宅楼里,我借出差之际拜访郑小瑛。——为了普及、发展心爱的交响乐事业,为了“阳春白雪,和者日众”的心愿,她离开北京来到厦门,组建厦门爱乐乐团,已整整七年。

  正是热带风暴频繁侵扰这个沿海城市之时,一夜暴雨狂风,雨水灌进了郑小瑛家的客厅,地板上东一片西一片地积着水渍。暴雨也使小区的供电受了影响,家里停电了,我们就在黑乎乎的客厅里聊天。聊她当年在歌剧开场前、在校园里做音乐讲座的情景,聊她十多年前组建爱乐女志愿者乐团时的情景,聊她来到厦门办爱乐乐团时最初的艰辛和现在的收获……现在她每天排练5个小时,每周推出一套新乐曲,每月办一次学生免费交响乐专场,每年举办80多次音乐会,她说:“很辛苦,但值得。”

  10:15,乐团的行政总管小黄来接她去排练厅。她以前的学生带领燕山大学的合唱团来厦门演出,正在那里排练。她邀我同去。风正狂,雨正大,雨伞被吹得翻了过去,从门口到车子的几步路就被浇得透湿。坐上车,她庆幸地告诉我:“幸亏有了这部车,帮了我们大忙了!”这部车是某企业刚刚捐助的,在此之前的七年里,郑小瑛的交通工具就是公交车。

  车子绕了无数个弯,穿过曲折杂乱的小巷,停了下来。排练厅就藏在这里。但郑小瑛很满意:“别看外边乱一点,这是全国最好的交响乐排练厅!以前我们一直在一个大教室里排练,这是电业部门帮我们解决的场地!我们还有了自己的斯坦威钢琴!”车、厅、琴,都是被她和乐团感动了的企业赞助的,她很感激。

  10:40,郑小瑛走进排练厅,里边等候的孩子们热烈鼓掌。她静静地听他们排练,热情地鼓励他们,提出自己的建议。

  12:00,郑小瑛离开排练厅。仍然大雨倾盆,她不等车开过来就干脆冲进雨中跑到车旁。她着急啊,很多事情等着她:下午,要为湖里区外来务工者合唱团辅导;第二天,要为交响乐团上课;第三天,乐团还有演出……

  雨,还在下着。直到此刻,郑小瑛还没吃上早饭。她今年76岁。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