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刻骨铭心的记忆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02日04:49 光明网-光明日报

  ——大型文献纪录电影《为了胜利》观后班永吉

  大型文献纪录电影《为了胜利》,运用当年珍贵的影片录影资料,全面展示了中华民族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中,反抗日本法西斯侵略的艰苦卓绝的历程。

  这部由中央党史研究室、中央新闻纪录电影制片厂等5家单位联合摄制的90分钟的电影

,是专门为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60周年而创作的。历史的真实影像,真实的影像历史。影片一开始便是拉响的警报声,日本侵略者的狂轰滥炸的飞机编队,仰望天空充满愤懑而焦虑、无助的老奶奶的眼神。观众的思绪也随着镜头牵回到上个世纪的30年代,耳闻目睹凶恶敌人——日本法西斯及其侵略扩张的野心。

  可以说,人类对生命与和平的追求是永恒的。没有人能永远剥夺它,更没有人可以永远毁灭它。谁毁灭和平,谁就是人类的罪人。出现于上个世纪的法西斯势力,是人类和平的最大罪人。他们发动战争,荼毒生灵,给世界历史带来黑暗的一页。中华民族长达14年的抗日战争,是一场打败法西斯,争取民族生存和维护世界和平的正义之战。它为民族的独立、复兴奠定了基础;它为整个人类社会的进步、昌明奉献了力量;它是中华民族历史上最不能忘记的一次生命洗礼。

  多少知名和不知名的烈士,在他们流尽鲜血的刹那,可能不曾想得很多,但可以肯定,他们没有遗憾。因为他们都向着一个目的,那就是——为了胜利。

  影片充满了创作者的激情,以写实的手法,历经200多天的挖掘整理,在数万米二战的资料画面中,选用了1000多个镜头,客观、全面地为观众展现了中国军民为了抗日战争的伟大胜利而付出的沉重代价。这种代价不单单是政治、经济方面的,而且还有心灵上永远难以忘却的屈辱。当然,我们不是狭隘的民族主义者,我们对日本人民是要讲友好的。但是,我们对日本帝国主义、对日本法西斯所加给我们民族的沉重灾难是不会轻易忘却的。

  当日本侵略者企图摧毁中国人民意志的时候,中华民族的刚强被充分释放出来。影片再现了知识分子背负满载的书囊,在后方艰苦的环境中继续学习、研究;工人们利用一切可以运输的工具,将机器运往大后方;云南少数民族同胞用最简陋的工具修筑起绵延千里的滇缅路,用自己单薄的臂膀拖着沉重巨大的石碾子修建起大西南的军用机场等,全中国人民都投入到民族危亡的大搏斗的沸腾而悲壮的场面。

  正面战场如淞沪之战、徐州会战的描写,也是多年来抗战题材影视作品中所未能表现的。这便看出创作者严肃的、科学的历史观。

  电影使用散文家的笔法,还深情地缅怀了定格于人生多思年华的一位阵亡战士。

  解说者抑扬激越的声音描绘着这个战士,使观众想起无数他这样灿烂年华的先烈:他也许刚刚经过一场惨烈的战斗,手上还缠着绷带,赤脚穿着草鞋,他是那样年轻,还带着孩子的稚嫩。可他是山、是海、是大地。为了胜利,他奉献了自己年轻的生命,至今我们不知道他生在哪里,多大年纪?创作者在影片中煽情、抒情、激情的画面无一尽数。

  记得有一位作家曾说,一个连自己都不曾打动的作品,又怎么能感动你的读者呢?

  中国的抗日战争,不是单单为了保卫一个民族的生存,谋求一个民族的解放而进行的战争,而是为了维护东方的安宁和世界的和平而进行的战争。它是全世界人民反法西斯战争的一个不可缺少的部分。我们的敌人是世界性的敌人,中国的抗战是世界性的抗战。中国战场遏制了日本法西斯的“南进”计划,打击和牵制了日本陆军主力。在太平洋战争爆发之后,有力地支援和配合了美英盟军在太平洋战场和东南亚战场上的协同作战,为最后击败日本法西斯作出了不可磨灭的历史贡献。同时,中国的抗战也打碎了大规模侵苏战争的“北进”美梦,使苏联免于东西两线作战。所以也可以说,中国军民的浴血抗战对苏联卫国战争的胜利也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援。

  我们是为了保卫祖国反对侵略者而战。我们是国际主义者,又是爱国主义者。中国共产党人将爱国主义和国际主义结合了起来,而世界各国秉持着国际主义精神的正义之士,也都义无反顾地投身到中国的反法西斯战场上。

  在华牺牲的外籍战士和友人墓碑、中国远征军的骁勇、驼峰下的残骸……一幅幅流动的画面向你诉说了无数应该铭刻于心的悲难历史。

  其中,英国前首相撒切尔夫人、美国前总统罗斯福、苏联斯大林元帅等政要的音画运用都非常人文化。

  毛泽东曾说,中国胜利了,侵略中国的帝国主义者被打倒了,同时也是帮助了外国的人民。

  享受和平的幸福,不忘战争的惨痛。当人们反思这场战争的时候,就会更加珍惜今天安宁美好的生活。所以,在影片的末尾,总撰稿人妙笔生花一连用了四个排比,画龙点睛地道出了这部影片的主旨,把浓重的笔墨落在对和平的期盼上,热情地讴歌了和平的金贵。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