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生命之舞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02日04:49 光明网-光明日报

  刘漫

  从今年中央电视台春节晚会的《千手观音》、五月在北京保利剧院上演的《云南印象》,到六月在北京保利剧院隆重登场的《风中少林》,舞蹈节目可谓好戏连台,赚足了观众的掌声、喝彩声。在热闹之后,我们回头冷静地回味,发现三部好评如潮的作品中都不谋而合地表达了对生命的解读!在风格上或典雅、或狂野、或英武……舞蹈家们在用自己的语言去诠释

着生命的意义,追求着创作真正的舞蹈艺术瑰宝。

  除夕的夜晚,通过春节晚会,舞蹈《千手观音》那象征观音救苦救众的千手千眼,配合着充满玄机的灯光突然射出,向观众展开金色的拥抱。从典雅的画面中,我们感受到的不只是残疾人用生命的感悟创造的完美视觉享受,在精神上也同样得到了满足和升华。生命的意义在于什么?就在于慈悲为怀、就在于真善美!

  五月,带着与生俱来的生命冲力的《云南印象》向我们“一路走来”,它囊括了对生命起源的追溯、生命过程的礼赞和对生命永恒的期盼。其中的演员大部分都是云南的少数民族,来自农村。昔日,他们在家乡一边放牛、拾粪、犁田务农,一边击鼓、敲锣、打歌跌脚。现在,他们登上舞台,用心灵和生命之歌去跳舞,不矫情、不做作、天然去雕饰。对于能歌善舞的他们来说,假如生命中没有歌舞,就像花园中没有鲜花一样。在这些为生命而舞的舞者身上,我们找到了那久违了的激情。

  六月,舞剧《风中少林》带着一群铁铮铮的汉子,一场铁铮铮的少林故事,在保利剧院刮起了一阵“少林风”。乱世中的少林,方显英雄本色!舞蹈与武术相结合的舞剧《风中少林》,对生命的解读则体现在一个字——“禅”上。外寇入侵中原的乱世中,料峭风骨中,逃离的苦命恋人——天元与素水、凶残的外寇——“鬼眼独”、慈悲的救苦救难的少林,三方展开了一场善与恶的较量。作品在竭力向观众阐释少林的真正精神“禅”。“禅”是什么?正如编剧冯双白所说,“禅”就是冬天雪地上兔子留下的一串脚印,就是春天里盛开的一朵鲜花。真正的少林精神是对于生命的爱护和关怀,而不是所谓的功夫“秀”。正因如此,最后身怀一身少林绝技并已参透佛理的天元,在对付强占并杀害了恋人“素水”的倭寇“鬼眼独”报仇雪恨时,也没有一下置对方于死地。真正的少林精神正是对乱世中受苦受难的百姓的救助和保护,对大众心灵的救济、对生命的关怀与保护!

  当然舞蹈不应因脱离现实而沉空守寂,舞蹈对生命的解读与表达不会只存在于光鲜的舞台上。对于大部分的百姓而言,舞蹈离他们很近,他们也是生命的“舞者”。对于生命的真谛,他们没有要去表现一个多么深刻的道理,对他们来说舞蹈就是早晨晨练时的扭秧歌,晚饭后围在一起愉快而随意地跳着所谓的交谊舞,锻炼身体、愉悦身心。在这里,舞蹈用它更具体、更鲜活的方式贴近生活、贴近生命!

  我们期盼着更丰富、更高贵、更明亮的、好的舞蹈作品问世!同时也祝愿热爱生活、尊重生命的人们在繁忙的工作之余,到公园到社区到街边去扭一扭、跳一跳,生活将会更精彩!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