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不屈的人民(烈士遗作)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02日04:49 光明网-光明日报

  高奋

  敌人又疯狂地进攻了。杨家庄的人民英勇地搏斗着。杨大嫂身上中了三枪,但她还是向敌人投掷手榴弹。一个鬼子企图跑过来抓她,她拉动手榴弹,“轰”的一声,她和那个鬼子都炸得稀烂。

  杨三子自己的手榴弹打光了,正想从死人身上拖几个来,不巧被一个汉奸抓住。杨老爹腿上被打中了一枪,也倒了下来。杨家庄的人都没有跑出去,他们被敌人从四面八方赶了回来,集中在一块。因为民兵们已经突围出去,壮丁也都转运伤号去了,现在留下的只是一些老小和妇女。

  一个汉奸把杨立本拖了过来,问大家道:“他是你们庄上的吗?”大家一点声音也没有。

  另一个汉奸说:“问什么?赶快收拾了吧,这家伙打死了我们20多个人!”

  这时,杨立本已经醒了过来,他用力地说:“我也够本了,以后还有人打死你们两百个、两千个、两万个哩……”

  一个会说中国话的鬼子怒气冲冲地过来,朝杨立本的头上就是一刀,杨立本又晕了过去。那鬼子朝正在烧着的大火挥了挥手,几个汉奸就拖起了杨立本向火里丢去,只听见他在火堆里惨叫了一声,接着发出“吱吱”的声音。

  被围着的人都高声喊起来,迅速地向前凑拢,但马上又被敌人用刺刀迫回了。在人丛中的杨立本的女人陈杏娟看到这些情形,“嗡”的一声,几乎倒了下去。但她把牙一咬,暗暗想:这有什么用处?丈夫死得有骨气,我要报仇!

  另一个汉奸拉出杨三子来对大家说:“这真是个小共产党。”杨三子一点没有恐惧,他的面上挂着一丝笑容,他为“小共产党”这4个字而骄傲。

  汉奸问他:“你是哪里人?”

  “我是中国人!”

  “我问你是哪个庄里的人?”

  “我是中国庄里的人!”

  “谁叫你打手榴弹的?”

  “我爷爷!”

  杨老爹躺在一边,听见他孙子的话觉得很喜欢,最后听到“我爷爷”这3个字,他早准备着该怎样应付了。

  只听见那汉奸又问:“谁是你爷爷?”杨三子斩钉截铁地说:“真正的中国人都是我爷爷。”

  那汉奸无耻地说:“我是你爷爷吗?”

  杨三子把眼一白,嘴一撇,鼻子里哼了一声说:“你?你叫我爷爷我也不答应,脏了我的嘴。你不是中国人是杂种!”

  那会说中国话的鬼子气得脸孔发黄,一手把杨三子拖了过去。杨三子咬那鬼子的手,汉奸赶快上来拉开。

  鬼子将杨三子按倒在地上,一脚踏着杨三子的一条腿,两手拉着杨三子的另一条腿,用力一劈,杨三子惨叫了一声,也被丢到火堆里去了。

  杨家庄的人高喊着向前凑拢,鬼子就用刺刀乱戳。

  杨老爹心里一阵痛,几乎晕了过去;但这时候,另有一种高傲、光彩的感觉滋长在他的心里:“真正中国人是他的爷爷,我是个真正的中国人!……”

  敌人把杨家庄的人们围在当中。一个鬼子咕噜了一阵,翻译低声下气地听着。

  等到鬼子说完了,他才神气十足,鼓着大肚皮,朝杨家庄的人说:“皇军不是来打中国人的,是来打共产党的。杨家庄的人是好的,只是听了几个共产党的话才坏了。只要把共产党供出来,杨家庄的人就有好日子过。”

  但杨家庄的人一个也不说话。

  那翻译拿了一张纸念了起来:“我拥护南京政府,反对共产党!……”念完了,他要每个人在纸上写名字、按手印,还说这样每人可以发到“良民证”,成为“良民”。

  这是个恶毒的办法,如果有人不写,那就是“共产党”;要是写了,鬼子就拿杨家庄做例子,去“制服”其他的庄子;因为他们知道:杨家庄是这一带领头的庄子,周围的庄子都看杨家庄办事。

  但是过了好久,没有一个人出来写。翻译干笑了一声说:“这是多便宜的事,就只写个名字,应付一下公事……”但仍然没有一个人出来写。

  鬼子显然发急了,翻译拉出杨永茂来,要杨永茂先写。

  杨永茂穿一件深蓝色的粗布大褂,看去是个斯斯文文的老头子。翻译认为老年人总是主张多一事不如少一事的,他抓住了这老头,认为如果有一个先开了头,事情就好办了。

  杨永茂是杨家庄的富裕中农,读了几年私塾,凡事都是主张相忍相让,家里挂着一副对联是:“退一步天高地阔,忍片时月朗风清”。他要一辈子照这副对联做,但是这副对联却同他的房子一起被鬼子烧掉了。残酷的现实教育了他,使他了解到:对鬼子和汉奸讲“忍让”,那就等于捆住自己的双手,眼睁睁让敌人来杀自己和自己的妻子。对敌人几次的“扫荡”,烧、杀、抢、奸,他显得无比悲愤;对那些在对敌斗争中牺牲的人,他又感动得话也说不出来。这次汉奸先叫他,他那和善的面孔马上变青紫了,打着哆嗦,一句话也说不出来。

  杨老爹、陈杏娟他们都为他捏一把汗,深怕杨永茂拗不过,会将名字写上去。

  翻译说:“老头,你叫什么名字?我给你写上,你按个手印吧。”

  杨永茂没有说话。那翻译以为他年老耳朵聋,又问了一句,忽然“啪”的一声,翻译的面上挨了一下沉重的耳光。

  “你这狗杂种瞎了眼!”这句话像雷一样响着。

  “瞎了眼!我是中国人,怎么能拥护你们这些出卖了祖宗的杂种!”他用手指划着,破口大骂。

  翻译气得面上青一阵紫一阵,挨了打的那半边脸一片红色。他朝鬼子低声下气地咕噜了几句,鬼子叫另一个汉奸把杨永茂的手指削去了。

  但杨永茂却骂得更厉害,他骂鬼子是禽兽,骂汉奸是不忠不孝、认贼作父、猪狗不如的贼子。汉奸又把他的舌头割了,他还瞪着眼,两片血污的嘴唇一动一动的,只是骂不出声来。最后,汉奸竟将他的眼睛、心肺也挖出来了。

  但英勇的人民是永远不屈服的,杨家庄的百姓不顾一切地冲了上去,揪着鬼子、汉奸厮打起来……

  (编者注:高奋同志自1943年至1948年,一直任山东省临朐县县委书记兼县长。他利用作战和工作间隙写过不少文章,写的都是我部队战士和人民群众在战争年代的具体表现,十分感人。现将其中一篇刊载于上,以此纪念抗日战争胜利60周年。原文载1946年9月《爬山快报》,该报是当时山东临朐县委、县政府的机关报,为手刻油印小报。衣蓑、丁思思供稿)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