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凭吊莲花山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02日04:49 光明网-光明日报

  尧山壁

  涉(县)左(权)公路学着清漳河的样子,蜿蜒西北而去,20公里到达辽城乡石门村。村中一条笔直的柏油路,随坡而高,直通北面莲花山晋冀鲁豫抗日殉国烈士公墓。路旁两米高的松柏整整齐齐,好像大地献给烈士们的一条长长的挽联。那里安葬着八路军副参谋长左权将军,《新华日报》(华北版)创始人何云,中共北方局政权工作部秘书张衡宇,冀南

银行行长高捷成、赖勤,和朝鲜义勇军领导人石正、陈光华等8位烈士,还有范筑先、杨裕民两名著名抗日民主人士的纪念塔。

  烈士公墓很大,占地两万亩。左权陵墓位于中心,掩映在一片柏树林中。青石砌成的陵墓分3层,一层七级台阶中有荷花池。二层有朱德同志题诗:“名将以身殉国家,愿拼热血卫吾华,太行浩气传千古,留得清漳吐血花。”第三层是墓体,长方形。所用石材横平竖直,严丝合缝。底层第四级台阶上竖起两根青石柱,一丈多高,像两根永远燃着的蜡烛。陵墓北靠莲花山,西临清漳河,周围300棵松柏,是60年前建墓时种下的,如今都已长成参天大树。山坡上的6000棵松柏,是以后陆续种植的。1942年10月晋冀鲁豫抗日殉国烈士公墓落成,邓小平带领5000人参加了公葬大会,号召各界群众,要在这里植树种花,把它变成太行山最美丽的地方,让烈士们安息在郁郁葱葱的林荫中,听和风舒畅的阵阵林涛,享受战争之后的和平宁静。

  1942年5月24日,日军2.5万人四路包抄麻田八路军总部,彭德怀、左权、罗瑞卿身陷重围,头上飞机多如鹰群。万分紧急中,左权推走了彭德怀,自己中弹身亡。那个地方叫十字岭,正在涉县的南艾铺和山西辽县的北艾铺之间,东西和南北两条山脉交叉,形似一个大大的“十”字,是大自然为英雄殉国标出的经纬坐标。左权牺牲的那一时刻,天昏地暗,残阳似血。

  左权是我军抗日战场阵亡的最高将领,噩耗传到延安,毛泽东泪如雨下,立刻给邓刘拍来电报:“总部被袭,左权阵亡,殊感哀悼。”左权是毛泽东的爱将,19岁进广州陆军讲武学堂,同年转入黄埔军校第一期,1925年经陈赓、周逸群介绍入党,被选派入莫斯科中山大学,后入伏龙芝军事学院。1930年回到中央苏区,任红十二军军长。在第一次反“围剿”中,他的游击运动战“盘式打圈子”战术,深受毛泽东欣赏,调入自己一手培植出来的红一方面军任参谋处长。左权被毛泽东称为“神枪手”,抢渡大渡河、突袭腊子口、直罗镇歼灭战,屡建奇功,代理红一军团军团长。西安事变中因为是“纯血统”正规军人,被派担任中共代表团军事专家,备受国民党将领佩服。抗日战争确定八路军副参谋长人选时,毛泽东力排众议,让32岁的左权进入我军最高领导层,辅佐朱德、彭德怀创建华北抗日根据地,领导了震惊中外的“百团大战”。毛泽东称赞:“百团大战振奋人心”,常以左权“我的湖南老乡”自豪。

  毛泽东十分惋惜左权,还有一个政治方面的原因。在中央苏区,王明左倾机会主义分子打击毛泽东、邓小平的同时,也排斥左公,因他留苏5年,被怀疑是“托派”,撤掉其红十二军军长兼政委职务,并给留党察看8个月的处分。到达延安以后,仍不断受到王明、康生诋毁,他背着沉重的政治包袱与敌战斗。1941年11月左权写信给毛泽东再次向党中央申诉,要求解决蒙受10年的不白之冤。彭德怀以个人名义致电中央,要求撤销对左权的处分。毛泽东眼含热泪说:“前不久接到左权从前线发来的申诉信,正要着手解决他的问题,谁知他竟……”尤其听说左权牺牲三四天后才得以掩埋,掩埋之后又被日军挖出照像,心里更是痛不可当。

  左权墓西南200米处,有一座朝鲜义勇军烈士纪念馆,以大量图片、资料、介绍朝鲜义勇军和石正烈士的感人事迹及中朝两国人民的友谊。石正原名尹世胄,又名石鼎,1901年生于韩国密阳市。1919年朝鲜“三一运动”后,在中国吉林组织“义烈团”,因策划刺杀朝鲜总督而被捕入狱7年,出狱后流亡中国,担任黄埔军校教官。1935年在南京组建朝鲜民族革命党,任中央执行委员,被称为“朝鲜民族革命党的灵魂”。1938年在武汉成立朝鲜义勇军,1940年带领朝鲜义勇军混编支队进入太行山抗日根据地,与八路军并肩作战,著名的朝鲜独立同盟总部和朝鲜青年军政学校,就是在涉县的中原村和南庄村成立的。1942年5月28日,在反“扫荡”作战中,为掩护中共中央北方局、八路军总部等机关安全转移,朝鲜义勇军与八路军总部警卫部队并肩战斗,石正同志壮烈牺牲于涉县庄子岭,时年42岁。同时牺牲的还有义勇军领导人陈光华等。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