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空难“黑八月” 逼出“禁飞名单”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02日04:49 光明网-光明日报

  本报驻巴黎记者 宋斌

  哥伦比亚西加勒比航空公司一架从巴拿马飞往法属马提尼克的“麦道-82”客机8月16日凌晨在委内瑞拉西部苏利亚州坠毁,机上152名法国乘客和8名机组人员全部遇难。空难震惊了法国。8月以来所发生的5起重大航空事故引人关注,法国在呼吁欧盟尽快推出“禁飞名单”的同时,迅速实施该项制度。空难震惊法国

  8月16日凌晨发生在委内瑞拉的空难导致152名法国乘客和8名机组人员遇难。机上乘客全部是法国海外领地马提尼克岛的居民。事件发生后,法国总统希拉克立即表示对这起空难深感震惊,并代表法国及其民众向所有罹难者家属和亲友表示最沉痛的哀悼,并致电委内瑞拉总统查韦斯,要求为空难援助和调查提供一切必要的援助。法国海外领土部长弗朗索瓦·巴鲁安随后赶赴马提尼克。总理德维尔潘在深表哀痛的同时,立即召开国防部长、内政部长和海外领土部长等参加的部级紧急会议,决定派遣专家组与委方和哥方合作查找出事原因,指示外交部立即成立危机处理中心。

  空难发生的次日,法国内政部的15名专家已奔赴马提尼克岛和其他4名专家启程前往出事地点,全力配合搜寻遗体和拟通过DNA进行身份鉴定。另外,为做好善后工作和应对紧急情况,由内政、交通、国防以及司法和旅游部门参加的部级会议每日举行1次。目前,失事客机上的2个黑匣子已被找到,事故发生原因被初步判定为飞机引擎故障。

  马提尼克岛陷入痛哭

  据媒体报道,此次空难是法国10多年来最为严重的1次。1989年法航客机在尼日尔领空发生爆炸,造成包括54名法国人在内的170名乘客和机组人员无一生还;2000年协和飞机坠毁巴黎,曾导致113人遇难,除96名德国遇难者外,9名机组人员也全部丧生;去年初,埃及“闪电”航空公司一架波音737客机在红海坠毁,法国遇难者达133名之多。

  听到空难消息,近40万居民的马提尼克岛陷入痛哭之中,遇难者家属悲痛欲绝。该岛决定保持2个月的哀悼期,并在遗体运回后举行大规模的各类悼念活动,岛上一切公共庆典和节日活动均被中止。事件发生的次日,该岛已开始降半旗,以示哀悼。

  面对灾难,总理德维尔潘立即指示有关部门做好遇难者家属的安抚工作。目前,帮助遇难者家属的各项活动正在有序展开。法国海外领土部日前宣布一项措施,不仅短期内帮助遇难者家属解决生活困难和给与司法紧急协助,而且要长期在司法和行政领域提供帮助。该措施内容,一是在全国范围内协调救助活动,呼吁和动员社会各界向遇难者家属提供有效的来自公共和私人领域的各类帮助;二是当地成立帮助遇难者家属的地方委员会,成员来自当地政府、社会保障部门以及银行、保险和律师、公证等司法机构。

  希拉克8月24日在海外领土部长弗朗索瓦·巴鲁安和旅游部长雷昂·贝唐的陪同下参加了在马提尼克岛举行的集体悼念活动,到场民众近4万人。总理德维尔潘也于当晚参加了在巴黎圣母院举行的弥撒悼念仪式,其他政府要员也随同前往。德维尔潘称,24日是法国的悼念日,全国公立机构均降半旗,以示哀悼。

  空难“黑八月”

  8月是国际航空界的“黑八月”,全球航空界还连续发生了另外4起重大航空事故,共造成了334人死亡。8月2日,法航1架空客A340客机在加拿大多伦多着陆后冲出机场跑道并燃起大火,但机上297名乘客和12名机组成员无一伤亡;8月6日,1架突尼斯航空公司ATR-72客机在意大利西西里岛附近坠海,导致10多人死亡;8月14日,塞浦路斯“赫利俄斯航空公司”的1架波音737客机在雅典坠毁,机上115名乘客和6名机组人员全部遇难,8月23日,1架载有92名乘客和8名机组人员的秘鲁国营航空公司波音737-200客机,在距离首都利马东北部840公里的普卡尔帕机场附近坠毁,导致几十人遇难。

  航空安全问题引起国际社会的强烈关注。法国再次要求欧盟实施确保航空安全的“禁飞名单”制度,对航空公司营运安全状况予以公示,提醒欧洲公民做出正确选择。欧盟负责交通事务副主席雅克·巴罗此前表示,欧盟正在考虑建立“禁飞名单”制度,公示在各成员国受禁飞的航空公司。其表示,该制度可望在今年底或明年初得到实施,但要经过欧盟25国一致同意和欧盟议会9月初的表决通过。

  8月29日,法国公示了自己的“禁飞名单”,与英国和瑞士一道成为较先向欧洲公民增加透明度的国家。在该份“禁飞名单”上受曝光的5家航空公司分别是韩国高丽航空公司、美国圣·托马斯航空公司、利比里亚国际航空服务公司、莫桑比克航空公司和泰国布吉航空公司。法国民航总局表示,一旦受禁飞的航空公司通过整改达到国际认可的相关营运安全标准,将会在名单中被撤销。这个禁飞名单制度与美国已实行的一项措施相似,美国乘客可在网上查询到飞行安全记录相对较差的航空公司,以供选择。此外,法国交通部近期也宣布了将在明年初对安全记录良好的航空公司实行“蓝标签”制度。

  其实,早在去年发生的埃及航空公司一架波音737客机在红海坠毁并导致133名法国人遇难之后,建议欧盟实施“禁飞名单”制度的提议就已经开始。法国议会负责航空安全事务的社会党议员索格女士日前表示,自去年初红海空难后,旨在加强航空安全控制和向公众预告航空公司飞行安全状况的建议已于去年7月完成并提交议会,该报告长达40页。

  “禁飞名单”公布后,各界反应不一。据此间一项民意测验显示,36%的民众持肯定态度,但60%的人认为该措施的透明度不够。全国空运监控者工会认为,“禁飞名单”只是第一步,其中还应包括各航空公司的运营安全业绩排名录。法国保护空难者亲属协会主席马克·歇尔奈表示,此制度不具可操作性。他说,受到禁飞的航空公司完全可以通过协议挂名别的公司继续营运。巴黎布尔歇国际航空航天博物馆长菲尔泽也表述同样看法。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