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在巴黎塞纳河畔看桥(下)(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02日04:49 光明网-光明日报
  本报驻巴黎记者 宋斌
在巴黎塞纳河畔看桥(下)(图)
亚历山大三世桥

  在人们眼里,巴黎塞纳河上的桥已经不是连接左岸和右岸的交通枢纽,而是历史给后人留下的件件鬼斧神工的艺术作品,记载、传承厚重的巴黎历史,沉淀、揭示巴黎特有的人文精神。

  最能体现上述感觉的当属塞纳河上的亚历山大三世桥,它是塞纳河上最漂亮也是最富丽堂皇的一座桥。大桥于1896年10月7日由沙皇尼古拉二世和法兰西第三共和国第六任总统弗朗索瓦·菲利·福尔(1841年—1899年)奠基,它是由沙皇尼古拉二世作为法俄亲善的礼物而捐赠给法国的,这座桥的名称得自沙皇尼古拉二世的父亲亚历山大三世。

  大桥为全金属结构,全长109米,宽40米,于1900年巴黎世博会时落成。该桥将两岸的香榭丽舍与巴黎荣军院广场连结起来,考虑到不影响两岸的景观,桥身建造得特别低矮。

  亚历山大三世桥从建筑学的角度来说,堪称建桥史上的一个创举。作为世界上首批“预制”的建筑之一,它所有的部件都是在科洛索(Creusot)工厂煅铸好以后,用驳船运至塞纳河并再经一个横跨塞纳河巨型塔吊安装而成。大桥被设计为单孔桥,桥架采用15个钢模铸造的三向调节的弓型构件组成,既降低了作用在拱顶石与桥柱间的收缩力,也避免了形成中间高两端低的驴背状拱型桥身,这些独具匠心的设计都是为了降低桥身的高度以不影响从协和桥和香榭丽舍大道遥望荣军院时的景色。另一个设计要求就是必须顾及大桥与现在邱吉尔大街宽度的合适比例以及尽可能减少弓型构件数量,还要必须做到不能妨碍塞纳河的航运。

  从艺术的角度来说,亚历山大三世桥无疑是一个世界级的艺术珍品。大桥两端入口处有4座高达17米的桥塔,每座桥塔顶端都塑有分别象征科学、艺术、工业与商业的金色骏马雕像。桥塔的下方安置了代表法国不同时期的雕像,右岸雕像分别表现中世纪法国和近代法国,左岸雕像则代表了文艺复兴时代的法国和路易十四时代的法国。桥面上有32座四周环绕着神态各异的小天使的雕塑灯架。靠上游的桥身上饰有俄国圣彼得堡的城徽以及象征涅瓦河睡神的雕塑,桥身的另一面则饰有巴黎城徽与象征塞纳河的两个仙女雕塑,它们均出自雕塑大师乔治·黑西鹏之手。另外,桥身还装饰着水生动植物图案与一组花环图案,雕饰的精致和华丽以及整个桥显示出的雍容气派,远非其他的桥梁所能企及。在整座桥的关键部位上还装饰着锻造的铜制雕塑,不仅用来象征俄法联盟,而且还起到了平衡大桥的作用,达到了艺术性和实用性的统一。即便是在阳光忽隐忽现的巴黎,这座精心装饰过的大桥也终日金光闪闪。

  塞纳河上的交通发展伴随着巴黎的历史变迁,河上的诸桥都不乏历史烙印。比如,拿破仑1804年下令兴建的艺术桥。其得名为“艺术桥”,一是因为邻近当时被改为“中央艺术博物馆”的旧皇宫;二是因为桥上种植了小灌木,建有供游人休憩的小石凳,堪称塞纳河上的“空中花园”。另外还有因路易十三出资而得名“皇家桥”、以1830年在此罹难的一位起义者的名字命名的“阿荷高勒桥”和一部分筑桥石料取自被拆毁的巴士底狱且旨在使“人民可以继续藐视旧城堡”的“协和桥”。当然,在上个世纪末曾一度受到关注的还是“阿尔玛桥”,其自戴安娜在这里因车祸而与世长辞后便一夜成名。事后这里树起了一座火炬状的纪念雕像,雕像基座上曾写满各种文字的留言。而最令人感到浪漫的还是来到“米拉波桥”,著名作家纪尧姆·阿波里奈尔曾在此面对流逝的塞纳河水感慨万千:“米拉波桥下的塞纳河水在流淌,我们的恋情随波荡漾……”

  光阴荏苒,逝者如斯,生生不息的塞纳河孕育了巴黎千百年的历史与文化,年轮各异的36座桥则见证了巴黎的兴衰荣辱和喜怒哀乐。然而,随着时代的发展,塞纳河上的桥梁将会把巴黎装扮得越来越美丽。不久塞纳河上将出现第37座桥,以法国女性主义先驱西蒙娜·波伏娃的名字命名。这座首次以女性为名的“西蒙娜·波伏娃”桥得益于巴黎现任市长德拉诺的提议,他称,越来越多女性对社会的贡献不容抹灭,新桥的名字旨在纪念女性对这个世界的卓越成就,并希望能更彰显女性的荣耀。

  巴黎的发展在很大程度上与塞纳河紧密相连。塞纳河是法国五大河流之一,经法国北部流入英吉利海峡,全长777公里,流域面积7.8万平方公里。巴黎通过塞纳河可以与莱茵河、罗纳河、卢瓦尔河相互通航,这使得巴黎成为全国内河航运的中心。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