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老红军:梦回吹角连营(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02日04:49 光明网-光明日报
  本报记者 汪嘉波

  在中国人民隆重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60周年的日子里,北京迎来了一批来自世界各地的二战老兵。记者今天有幸在北京饭店见到并采访了这些“国家贵宾”中的两位前苏联老战士,并同他们一起回忆起1945年苏联红军在中国东北摧毁日本关东军的胜利历程。

  81岁的戈沃罗夫大将如今是俄罗斯老战士委员会主席。他戎马一生,二战期间曾在西部前线与德军作战,后任前苏联远东部队总指挥和前苏联国防部副部长。79岁的朱可夫斯基是白俄罗斯老战士委员会第一副主席,1945年曾参加苏联远东第一方面军在中国东北打击日本关东军的作战行动。回首60年前打击日寇的峥嵘岁月,两位老人显得格外激动和动情。

  戈沃罗夫将军谈到,苏联红军当年之所以能快速消灭日本关东军,主要是参战官兵大部分来自西线战场,拥有丰富的对德作战经验和一流的技术装备。他说,战胜日本关东军并非易事,苏联红军为此付出了很大代价。参加作战的苏联远东和后贝加尔部队共牺牲了13000名将士。朱可夫斯基先生接过戈沃罗夫将军的话头补充说,“战胜日本关东军离不开中国军队的协助。我们与中国军队一起战斗,打同一场战役,从不同方向打击关东军。”

  戈沃罗夫将军继续说,很少有人谈到二战期间中国对苏联的帮助。人们对中国军队协助苏军战胜关东军的史实所知甚少。事实上,早在二战之前,关东军就一直准备向苏联发动进攻,但是由于中国军队的牵制,关东军一直无法实施入侵苏联的计划。在这方面,中国军队的功勋是无法估量的,苏联红军此后帮助中国打击日寇则是历史的必然。

  两位老人都将参加二战视为自己一生中最为难忘和壮丽的旅程。戈沃罗夫老人说:“胜利日是我一生中最光彩的时刻。我们胜利了。战争期间,我一直在西部前线,我本人击毁过敌人的3辆坦克,两次负伤,但却活着等到了胜利的日子。”

  说起对中国的感情,朱可夫斯基先生很动感情:“与日本人在中国东北作战时,我只有18岁,发生在牡丹江的那场激烈的战斗成了我永恒的记忆。60年过去了,当年中国东北民众兴高采烈欢迎我们的场面至今历历在目。那些与中国百姓一起分享胜利喜悦的感人场面仍然留在我的记忆深处。”

  戈沃罗夫将军对朱可夫斯基先生的中国情结也深有感触,他说:“中国东北有很多埋葬着苏联红军的墓园和苏军烈士墓。每次看到那些受到精心保护的墓碑,我们的心情都十分激动。中国人民没有忘记我们,他们对苏联烈士的怀念和尊重让我们深受感动。我们想再一次表达对中国人民的感激之情。”(本报北京9月1日电)
老红军:梦回吹角连营(图)
图为苏联红军进入中国大连,受到当地群众欢迎。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