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飞虎队:追忆峥嵘岁月(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02日04:49 光明网-光明日报
  本报记者 陈克勤

  昨天,参加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60周年纪念活动的美国飞虎队、驼峰航线老战士及家属89人抵京。今天,其中两位老人在北京饭店12楼接受了记者采访。两位老人说话底气十足,气色上佳,给记者题词时字体潇洒飞舞,令人难以置信已是年届9旬的老人。他们是90岁的美国飞虎协会主席、原美国志愿援华航空队(飞虎队)中队长、王牌飞行员约翰·迪克·罗西,和原美国第10-14航空队功勋飞行员大卫·海沃德。

  罗西在加州伯克利大学毕业前入伍海军,1941年珍珠港事件前,他提前退役来华参加飞虎队第一驱逐中队(亚当夏娃中队),共击落日本战机7架,是飞虎队20名王牌飞行员之一。1942年7月飞虎队解散,其50多次空战全胜,共击落日机297架,击毙1500多名日本飞行员。

  罗西随后为中国航空公司在“驼峰航线”飞行750多次,创驼峰空运纪录。“驼峰航线”是二战最艰险的航线,1942年日本占领缅甸后,它成为在华的美国和中国部队的唯一后勤航线,从印度到昆明800多公里,气候极其恶劣,共损失600多架飞机,牺牲1000多名飞行员,运送65万吨物资,有力支援了抗战。

  罗西说,军队离不开人民支持,中国百姓建基地、机场、宿舍、营救飞行员。执勤归来受到百姓的热情欢迎和赞扬,他至今难忘,当地孩子把当时难得的水果和鲜花献给他。陈纳德将军离开重庆时,200万人簇拥告别,一时造成交通堵塞,场面令人非常感动。

  海沃德说,珍珠港事件后,美国全国动员。他喜欢探险,到中国、缅甸、印度地区参战正中下怀。他1943年来华时是中尉,印象最深的是昆明保卫战,拦击日军轰炸机,保卫昆明。他战后有三个选择:继续在空军、转业到民航、免费上大学。他选择了学业,获石油工程硕士。他是第22轰炸机协会负责人之一,经常举行纪念活动。他现有3儿4孙,经常和孩子们讲述在华经历。海沃德曾5次访华。罗西战后担任飞虎协会会长数十年,也曾十几次率飞虎协会团访华。两位老人对中国这几年的巨大变化大为赞叹和惊讶,对中国人民的友好热情难以忘怀。罗西说,美国流传一个故事,大人对一位9岁男孩说,上帝能够给你一切,孩子说,我现在所有的一切都是中国造的。

  海沃德说,日本发动战争是因为它缺乏资源,想独霸亚洲资源。中国和美国都是资源丰富的经济大国,重要的是维护友好合作,而不是误解和文化差异。他坚信,中国和美国都是英明的国家,有足够的智慧避免战争,双方应该加强经贸合作及文化交流。他说,和平是有代价的,世界需要友好与和平,而不是战争和敌意。他强调,和平高于一切。(本报北京9月1日电)
飞虎队:追忆峥嵘岁月(图)
图为飞虎队战士资料图片。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