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法国备战禽流感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02日04:49 光明网-光明日报

  本报驻巴黎记者 宋斌

  “面对禽流感日益临近的威胁,国际合作必不可少。”希拉克总统昨日在爱丽舍宫会见世界卫生组织总干事李钟郁先生时表示,法国愿与世卫组织密切合作,备战禽流感。

  禽流感已在东南亚和中亚地区导致至少60人死亡。继上月俄罗斯45个地区暴发禽流感

疫情后,保加利亚26日宣布发现了已被专家证实的禽流感疫情,芬兰同日也宣布出现了类似疑似疫情。目前,季节变化导致大量候鸟迁徙,空中传播渠道尤其令法国担忧。

  30日,法国总理德维尔潘召集紧急内阁会议,分析目前疫情,强化信息与通报制度,调整去年10月通过的政府抗禽流感计划。会议决定立即采取措施,防备可能在法国暴发流行的禽流感。德维尔潘称,在疫情来临之际,法国应早做准备。

  生产禽流感疫苗和治疗药物是法国的当务之急。政府要求疫苗储量在年底或明年初要达到1.4亿支,预计可以满足1400万人的需求量。而在去年2月,法国的储量仅为13万支。另外,诸如口罩等消毒和个人防护用品也备受重视,法国决定在明年初的口罩储备量要达2亿个。

  在交通领域,法国将加强对国际机场的检疫检查力度,其中重点是来自亚洲疫区的乘客。专家指出,禽流感通过人携带进入法国的几率可能要比候鸟还大。另外,政府也不放松对农业领域的管制,其中严格规定家禽养殖户必须实行室内圈养方式。养殖户的饲料来源也受到重点监管。而休闲的垂钓者也不得不面对限制,其鱼饵品质和来源必须符合规定。

  另外,政府还对容易被传染的人群进行了划分和界定,并规定预防疫苗将优先用于医疗卫生界人士、强力部门、紧急救护、公共服务以及交通、通讯、部分军工企业等人员,其中还包括老人和常年体弱多病者。此外,法国对其驻外使领馆人员也予以特别考虑。

  据报道,法国目前没有针对最新禽流感病毒的有效疫苗,而且对每次病毒基因的转变,法国科研部门要为此进行几个月的攻关和准备。

  近年来,禽流感病毒经过多次变异后又重新由家禽携带,并迅速变异和进化,发生了10多次基因重组。为此,总统希拉克建议与世卫组织一道在拟于9月中旬召开的联合国发展大会上呼吁有关各国加强该领域的科研合作,共同抵御禽流感“入侵”。据报道,世界上目前仅有40多个国家动员起来,对禽流感采取了有效防范措施。(本报巴黎9月1日电)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